传承家风寄真情 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3-05-31 17:47:3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致辞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致辞

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作讲话

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雷刚作讲话

南塘学子表演情景剧《陪我长大》

南塘学子表演情景剧《陪我长大》

2023年5月30日上午,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家校社共育实践校经验交流会暨最美家书展演活动在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举行。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雷刚,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郑东新区龙源路党工委书记代予龙,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等领导出席会议。郑东新区区属中小学校长、学校“家校社共育”负责人及有关办事处代表、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参会。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张利刚在致辞中介绍了郑东新区家校社共育工作开展情况,对南塘初级中学家长赋能教育所取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近年来,郑东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家校社共育作为学校和家长的纽带工程、老百姓的幸福工程,以“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为教育愿景,夯实教育基础,提升教育质量,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张利刚强调,要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创造性开展好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带动家庭、社会的和谐进步。

李雷刚做重要讲话。他谈到,实现教育成效最优化,需要家校社协同发力。要坚持把办好家长学校作为第一责任、把家教队伍建设作为第一工程、把家校合作课程作为第一抓手,全方位打造家长成长平台,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目的。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积极构建家校社成长共同体,四年的坚持,开创了家校社共育新局面,值得借鉴和学习。

郑东新区南塘初级中学校长王翠平作家校社优秀实践校经验交流,为大会开出了家校共育的南塘方案。她从“七维五度三立”的角度分享了南塘家长赋能教育体系,精致实用,可操作性强。她表示南塘中学将乘着郑东新区教育改革的东风,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争取为郑东新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最后,北京三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萧斌臣从家庭教育的深层意义做出总结点评。活动现场,老师代表、家长代表,分别从学校、社区、家长三个视角分享了家校社共育典型经验。南塘初级中学的学生们通过情景剧、朗诵等形式,诠释着来自家书背后的故事,演绎着代系传承的真情,谱写着家校共育的崭新篇章。学生们在情景剧、歌舞剧《陪我长大》、《春风化雨,静待花开》、《爱在心田》表演中,真切地倾诉着对父母的感谢与真情,精彩的演绎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次交流会是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精神要求、落地落实《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并结合实际就如何加强家校社共育,提出了系列具有创新性、实操性的指导意见。



图/文: 佘彦红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