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举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推进会暨医校结合签约仪式

2023-05-22 16:45:1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举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推进会暨医校结合签约仪式

郑东新区举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推进会暨医校结合签约仪式

2..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助理乔健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助理乔健主持会议

3.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革非致辞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王革非致辞

4.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5.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为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为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6.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为三所医院授牌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为三所医院授牌

7.郑东新区师生进行心理剧展演

郑东新区师生进行心理剧展演

8.郑东新区基础教育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宣读《关于成立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宣读成立文件

9.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晓峰教授发言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晓峰教授发言

10.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成浩发言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成浩发言

11.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发言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发言

12.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讲话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讲话

13.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史彩娥老师进行讲座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史彩娥老师进行讲座

14.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葛操教授代表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进行发言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葛操教授代表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发言

15.郑州大学许慧教授进行讲座

郑州大学许慧教授进行讲座

16.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常国胜院长进行讲座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常国胜院长进行讲座

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推进会暨医校结合签约仪式于5月22日上午在郑东新区文苑学校报告厅举行。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副局长王革非,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等领导出席会议,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应邀参加签约仪式。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及辖区中小学校长、主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副校长、教务主任、德育主任、部分专兼职心理教师等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助理乔健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副局长王革非致开幕词,他对郑东新区医校结合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寄予厚望,对成立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表示祝贺;接着,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分别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进行签约,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为三所医院授牌。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成浩,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晓峰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能够与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签订 “医校结合”协议。接下来,医院将积极为师生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探索医校合作新模式,为师生心理危机干预、诊断治疗提供绿色通道,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宣读《关于成立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为专家代表颁发聘书。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葛操教授代表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进行发言,葛操教授表示,专家委员们将积极发挥专业引领作用,为郑东新区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专业指导和帮扶,助推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刚在讲话中对郑东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识再提高,要深刻认识心理健康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前提,是防治安全事故的有力抓手;二是要反思再深刻,要健全教育、卫生健康、妇联、宣传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多方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共同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要措施再强化,要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领导,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还学生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身心环境;四是要氛围再浓厚,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每位教师都是学生心理辅导教师的理念,强化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营造良好家校社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会议第二阶段在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和郑东新区龙翼第二小学带来的课本剧表演中展开。学生演员全情投入、身临其境地为大家演绎了《时光遥控器》和《沟通,从心开始》两个节目,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接着,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史彩娥老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常国胜院长、郑州大学许慧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理论性高、专业性强、实操性活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激情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让在座的学校领导和心理教师收获满满,坚定了广大教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事关学生终身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家庭幸福,更事关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做好心理安全防范工作意义深远,守护学生健康成长责任重大。郑东新区教育人将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共同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文: 张浩 佘彦红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