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旗渠精神 践行初心与使命

2021-06-23 16:10:25  有次阅读

图片1

郑东新区龙岗小学党支部书记白永峰带领大家感受红旗渠精神

巍巍太行,山碑不朽。红旗渠是共产党人一本常读常新、永不过时的教科书,是一堂永远在上的党课。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时期,靠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靠着全县干部群众的坚强团结、无私无畏、迎难而上的精神,勤劳勇敢的数十万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2021年6月22日下午,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岗小学党支部齐聚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书记白永峰带领党员教师追寻红色记忆,重温红旗渠建造的波澜和光辉历程,感悟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

红旗渠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呢?白永峰讲到:“敢想敢干、实事求是,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红旗渠精神的体现;红旗渠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一张张修建的场景照片呈现在眼前,在座的党员教师了解到红旗渠记载着林州人民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它承载着林州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红旗渠奇迹奇在哪里呢?白永峰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红旗渠跨省跨县跨流域引水,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红旗渠劈山填谷,工程艰巨,改变了河山旧貌;修建红旗渠是困难时期办大事,展示了人民群众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红旗渠结束了祖祖辈辈缺水盼水的历史,为提高群众生活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建渠英模,杨贵身先士卒,在工地与民工同吃住、同劳动,与群众风雨同舟;吴太祖经常实地考察,昼夜思考,改进设计方案;任羊成终日带领队员们腰系大绳,凌空除险,扫除障碍……这一件件动人的英默事迹激励着在座的每一位党员。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是一座雕刻在太行山上的历史丰碑,红旗渠的每一块砌石都铭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每一滴渠水都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最后,白永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镌刻在党员的心上。她发出倡议:让我们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初心与使命。

图/文: 龙岗小学 王菊红 梁乐乐 于荃泉 白永峰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