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谋发展 合作研讨共提升

2021-04-08 10:24:16  有次阅读

2.2米超然老师指导学生

同课异构活动现场

为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教师风采,夯实教学基本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在校领导的统一协调下,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和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联合开展校际教研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在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进行,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校长周维华、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校长杨东辉和郑东新区基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于永仙分别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学校领导和教研员对此次两校合作进行同课异构十分重视,希望此类活动坚持下来,不断提升两校教师业务水平。此次活动两校教务主任全程参与,近四十位教师参与听评课。

活动中,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老师米超然和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老师王秀桐分别围绕七年级历史学科《蒙古的兴起与元朝的建立》一课进行同课异构,他们通过扎实的集体备课,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展现于课堂,展示了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师生之间的对话沟通,学生之间的合作。他们用唯物史观探究朝代更迭中的民族交融和系列历史事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在课堂上,授课教师通过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技术,把课本中的情境以及相关的学习资源有机整合,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梳理历史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在系列活动中掌握了知识,做到了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两者兼顾,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构建,突显了素养课堂的追求和落实。

在评课阶段,两所学校六位历史学科听课教师进行了评课,老师们从问题设计、目标达成、学生参与等角度对两节课的优缺点进行了客观点评。最后历史教研员于永仙发言总结,于永仙提出历史学科要在课堂开始构建时空感,渗透家国情怀,在结束时梳理各个章节之间的内部逻辑关系,见微知著,站位单元,更要站位整本书的高度,深刻挖掘教材,指向立德树人。

集校际联合之智慧,谋涓涓素养之提升,这样的教研活动开阔教师的视野,增强学习研究、精进业务的内驱力,从而真正实现立足课堂,优化课堂,建设高效素养课堂的目标。

图/文: 88中 许保萍 韩雪贻 杨东辉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