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管理工作案例及分析】——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园长焦可心

2016-11-16 08:42:5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一、管理案例

J园长刚接手一个幼儿园,对幼儿园里的人与事处于观察了解阶段。园长发现一位Z老师,长得高挑漂亮,但总是独来独往,见到自己和同事总是一低头就过去,从不打招呼,处于待岗期(没有分配具体班级和组别,不参加幼儿园的任何活动,游离在集体之外)。在学期初分班时,大家都不愿意和她一个班,其他领导对她也是只笑不谈,认为放她在哪个岗位都不放心。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经过了解,原来是因为她之前和谁分一个班,都会和搭班教师发生争执,甚至是激烈的冲突,以至于班级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领导交给的任务完不成,刚开始是干了一半要放弃,后来干脆什么任务也不接。时间长了,大家都把她看作怪人、圈外人,原来的园长也不再分给她具体的任务,直接让她待岗。此事在本园教职工中影响较大。

二、分析问题

从案例来分析,问题的产生有Z老师个人的原因,也有集体环境的原因。首行是由于Z老师个人性格、工作态度及沟通的方式方法不当,遭到大家的歧视与排斥。其次是园所氛围营造有待完善。园所氛围的优劣直接决定幼儿园园工的工作状态。人们常言“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这是一个女人聚集的地方,这台戏本身就难唱,要唱好这台戏,要求集体大环境要有一个开放接纳、互助合作、阳光和睦的氛围。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坦诚相待,协同共进。也就是说,幼儿园的管理工作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做好人的工作,园长才能发挥领导职能,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在管理中,如果只是采取严格监督制裁的管理方式,是消极的办法,只能引起对立、对抗,不能激励其积极性。前面所举的案例,原来的园长采取了强硬的待岗惩罚措施,致使Z老师更加消极、对立,集体中的其他人也更加排挤Z,阻碍了园所工作积极有效地开展。

三、解决问题

1.深入了解Z老师的个人原因

Z老师之前也许存在“破罐子破摔”的思想,认为大家都已经这样看待我了,就没有什么改变的必要性了。现在,来了一个新园长,对她也许是一个转变的好时机。于是,J园长就每天在园门口迎接孩子们时,主动向Z老师打招呼,和她攀谈,渐渐地,Z老师会主动和J园长聊天谈心了。在建立了初步的信任关系后。J园长与Z老师开始了正式的深入谈心。在谈话中了解到,Z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强势妈妈的监管下,她表面上很强势,但内心自卑脆弱,做什么事情没有信心和耐心,往往虎头蛇尾。有时,对于幼儿园交给的任务,不是不想干,而是自卑和不自信会产生强大的焦虑感,让她直接放弃。J园长面对哭诉的Z老师,对她表达了信任和关心,同时,交流了和同事们和睦相处的方法,要求她从自身的改变做起,并指出给她创设成长平台的想法,让Z老师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期望,激发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2.逐步创设开放接纳、合作互助的园所氛围

(1)创建共同愿景,激发合作动机

幼儿园这样一个以女教师群体为主的集体,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温馨和睦的园所氛围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管理中,J园长就更多地渗透以合作为核心的团队精神,以良好的互助环境来激发教师工作的内驱力。通过中层领导,切实了解教师对人际环境的期望和需求,分析教师团队的现状问题,大家都认为:团队精神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而合作又建立在尊重和理解的基础上。幼儿园里大多是青年女教师,青年女教师的特点是好胜心强,有很强的竞争意识,但过分追求竞争往往会导致猜疑、排斥和妒忌等负面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师间的合作。大家深切地体会到:一个关系融洽、善于沟通、乐于合作的人际环境是增强教师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益的重要因素。“相互作用分析”心理学认为: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只有“我行、你也行”或“我好,你也好”的人生态度,才是健康的人生态度,在以女教师为主要群体的幼儿园,更要提倡这种健康的人生态度。针对园所人际环境现状和“相互作用分析”理论,提出了“尚真尚美 和而不同”的园风建设目标,确立了《龙幼人际交往准则》,即“尊重、宽容、欣赏、合作”,要求教师在相互的交往中,乐意发现、欣赏并学习同事的闪光点------尚真尚美;同时,也要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和不同,懂得尊重别人的想法,学会从多个角度考虑问题,抱有一颗“宽宏大量的心”,善于理解和原谅别人,在“合作、和谐、和睦”的前提下,大胆沟通自己的理解和想法,目的只有一个——促进同伴的成长,幼儿的发展,园所的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与同伴进行合作。

通过目标的统一,使教师们能自觉地认同必须担负的责任并愿意为此而共同努力,为Z老师的转变与成长创建了一个健康的氛围。 

(2)优化搭班组合,树立榜样引领
为了帮助Z老师融入集体,以崭新的面貌与大家相处。J园长首先从搭班教师的组合上下起了功夫。为Z老师选了一个师德高尚,包容心强,业务精良的新招聘的老教师搭班。要求搭班老教师多引领Z老师的成长与发展,以一颗包容的心与Z加强沟通、交流,也要求Z老师多听取老教师的指导,谦虚好学,争取在工作与思想上取得同步,碰到意见和矛盾,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同时,在园所建立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将搭班工作列入到月考核中,期末开展“最佳搭班奖(配合默契奖)”评选活动。很快地,J园长就发现Z老师与同事们的交流增多了,工作上空前的积极向上,不和谐的音符也消失了,出现了班内两教一保拧成一股绳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可喜局面。

3.提供成长机会,实现自我发展

一个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成长。要解决案例中Z老师的问题,还需要她本人切实转变工作态度,调整与人相处的方式方法,真正从内在实现成长。于是,J园长就通过中层下达一个个的小任务,让Z老师在完成简单的任务中,提高自信心。并创设机会让她走出去学习,开阔眼界,提升专业素养。一年以后,Z老师阳光自信了许多,也能认真分析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找其他教师谈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她的坦诚获得了老师们的谅解,也能客观而正确评价Z老师的工作,让她在工作与生活中感受到了领导与同伴们的真诚和关爱,感受到了成长给自己带来的尊严与成就,更感受到了工作中的快乐与价值,自觉地让自己从封闭和对立中走出来,实现自我超越与发展。

总之,园长作为幼儿园的领跑者,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深入到教师群体中去,用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去关爱帮助教师,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运用恰当的管理策略,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与管理艺术,做到以情生威,以德增威,以才胜威,成为一个令人信服的好园长。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支凝聚力强的团队,调动起每一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促进园所的健康发展,带领广大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朝着共同的发展愿景阔步前进。

文: 焦可心 责编:实验幼儿园校长工作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