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给幼儿园园长的建议》读书感悟

2018-09-06 08:42:2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一个优秀的园长,首先就应该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具有进取精神和感恩精神,具有沟通和凝聚的能力,并懂得尊重他人和激励他人的领导者。心怀一份感激与责任,心也就沉了下来,静静的去读,细细的去品味《给幼儿园园长的建议》这本书,让我感触颇深。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而群体的智慧是无限的,让我分享到全国诸多资深园长在管理实践中的经验与智慧,从而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的帮助。

正如书中所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幼儿园的工作不仅需要园长的正确领导,更需要教师们的积极而努力地配合。只有两者完美的结合。幼儿园才能取得进步与发展。作为幼儿园园长无论能力多大,优秀的价值都是要去靠团队的力量来实现的。如何让我们的团队,为了共同的愿景,凝心聚力,使我们的管理,管要管的有说服力,理要理的有思想,这也是我们这些做管理者的所要思考的问题。一个优秀园长的体现,不应该整日是工作、工作、再工作......我们在对老师们做管理时,首先应考虑到的是,我们的管理对象她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工作者,凡是一撇一捺写成的人,她就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我们每个幼教人都懂得幼儿园的教育要求是保教结合,老师们在对待孩子是这样,我们在对待老师时也应该是这样,只有真诚的关注了她们的个人情感,把她们保育好了,她们才会更认真的来接受我们的教育。在她们需要的时候,送上一条温馨短信,一个微笑,也许我们就会收获不一样的春天,她们心中得到了爱的滋养,也就会滋生出更多的爱,才会幸福的工作着,快乐的工作着,才会把心中的爱迸发给我们的孩子们,使孩子们成为最终的受益者,若老师心中无爱,又何来孩子们的快乐。

当然一个集体不可没有一定的约束,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一个集体没有一定的章法,那也如同一盘散沙,但制度只能是作为管理的一种辅助手段,它是用来约束那些不自觉的人,激励那些积极上进的人的一种方法,不能事事以制度压人,一个优秀的团队,仅凭森严的制度,军事化的管理是发挥不出它的功效的,制度只是用来给她们指明大的方向,不可太细,应留有一定的空间,具体怎样做还得要看她们自己如何来发挥。毕竟幼儿园的工作不像小学、中学,条条框框之外老师们需要做的工作实在是太多太多,例如我们在制定制度时,无论是在教学、卫生、安全、常规等等方面都规定的非常详细,甚至细化到孩子们拉屎、尿尿老师们如何做,可有一天一个孩子的鞋带开了,小辫散了,制度中没有规定到,她们就不去做了吗?类似这样琐事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很多很多,都不是我们提前能预想到的,也不是能用制度框起来的。这时也就需要她们用“爱”去做了,如何让她们心中有“大爱”,不是制度能规定出来的,而是我们这些做管理者的责任了。

还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我一直记忆犹新: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如果自己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别人也就不把你当回事了。做为一个管理者,也只不过是羊群中的领头羊而已,责任是要引领她们从现在的地方到另一片新鲜草地的去的,不是只炫耀领头羊的身份的。园长如是高高在上的“统治者”,老师们往往就会惧怕你的“威严”,而望而却步,这又怎会和谐共处、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呢?首先想到的应是责任,而不是权力,处处打官腔,领导的威严不是自己“要”出来的,而是别人“尊”出来的,不要让人嘴上有“领导”,而是让她们心中有“领导”,那这样的领导做的才叫值。如果做为一个管理者,每天只知道趾高气扬的对着老师们指手划脚,安排着安排那,她们心中怎不会有怨言,又何来发挥出其积极性、主动性,让我们的工作见成效呢?我认为我们在对她们做管理的同时,也应设身处地的从她们的角度来为其考虑考虑,这也叫换位思考吧。“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都是讲感情的,我相信我们为她们考虑了,反过来,他们也不会不理解、不体谅我们的。“情若春风爱无声”,以情动人以爱换心,爱是双向的,有付出就有回报,我们做管理者的付出的是爱,老师们回报的是工作的效率。

这就是管理的人性化,一个健康团队的打造离不开人性化的管理,人性化的管理离不开人性化的管理者,做为一个管理者如果只把眼光盯在工作上,而不是人上,那她永远造就不出一支斗志昂扬、充满凝聚力的团队;一个官腔十足的将,也永远带不出做人、做事随和大度的兵来。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我希望我们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像爱我们的家人一样,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大人”和每一个“小人儿”!

文: 吴慧玲 责编:实验幼儿园校长工作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