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简介】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运作方案

2016-03-10 05:26:3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一、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建设幸福郑州,打造幸福教育”为目标,以学前教育《规程》、《纲要》为依据,以提高幼儿园园长的管理能力为重点,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本工作室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努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优秀中青年园长,促进郑东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

二、任务与实施

(一)目标与思路

根据各幼儿园及园长发展的需求,以培养和造就我区优秀园长为基本方向,以提高园长的队伍培养能力、园所特色的分析及发展的能力为重点,以出思想、出方法、出经验、出名园长为目标;树立终生教育、终生学习的观念,充分发挥园长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园长成长搭建平合;培养一支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且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实现园长由经验型向专家型的转变,使园长的成长和幼儿园的发展协调同步、相互促进,达到园长管理能力提高、幼儿园高效率发展的双赢目标。根据人才发展的需求及办人民满意幼儿园的需要,确立符合本工作室建设的本思路,即:以教育科学研究(行动研究)为抓手,以研究解决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采取导师引领制、学习交流制、互动对话制、实践研究制、资源互补制等,在过程中以理论学习促实践研究,以实践研究促观念和行为的转变,促园长管理能力的提高及幼儿园的持续发展。

(二)园长工作室工作重点

1、队伍培养的能力

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的千部、教师队伍是园所发展的决定因素:

(1)分析现状及制定计划的能力:对队伍现状进行分析,对未来发展有判断,并形成可行的计划,要求每位园长设计自己的队伍培养思想及思路,在此基础上制定队伍培养规划及逐年计划(园长——全园干部,教职工队伍的培养,副园长——教师队伍的培养),对园长的培养规划、计划进行分析、指导。

(2)实施指导的能力:园长必须能够敏锐地察觉目前队伍发展水平同效率标准之间的差距,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园长要有指导的能力,要给予干部、教职工在管理、教育方面的方法和技巧的指导,使之保持正确的思路及行为。

2、创设园所特色的能力

高质量的幼儿园必须有自己的办园特色。特色是在园所的基础上发生、发展起来的。

(1)分析基础的能力:分析幼儿园在哪些方面有成绩,有优势包括教师的优,兴趣、能力等,在与全体教师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撰写分析报告。对报告进行分析、指导。

(2)教科研能力:增强园长的教科研意识:研究制定如何创设教科研氛围、培养教科研队伍的策略;研究园本培训的内容及方式方法:通过研究,促进园所教育特色的形成,指导课题研究。

(3)创设环境的能力:研究有园本特色的教育环境;研究环境对幼儿的教有价值;研究环境创设有效性的方式方法;如何充分利用周边环境,开展有特色的教育等。

3、评估能力

总结与考评能力:学习、研究总结、提炼经验的方式方法,提高园长的写作能力;帮助分析,总结、提炼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工作经验、案例等,撰写成文,整理成册;考核工作表现,找出成功与失误之处,以求新的改进和提高。

(三)方式与原则

研究方式

1.集中与分散:针对研究的内容和问题进行分类,共性的问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个性问题小组或个别研究、指导。

2.请进与走出:专家讲座、研讨、案例分析、观摩、沙龙、参观交流、读书、现场诊断、学习小组等。

3.学习与实践:学习要有针对性,要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的学习促实践的研究,促园长能力的提高,促幼儿园的发展。

4.反思与交流:学会反思,通过反思查找问,以此为依据制定新的方,使园长的管理能力形成螺旋式的上升,并通过交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理论习与目常实践积累相结合:教育创新与随时自我反思相结合;博学吸纳与交流总结提炼相结合;经验讲授与管理课题研讨相结合;集体培训与划分小组自学相结合。

研究原则

1.前瞻性——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了解最前沿的教育动态,掌握最新的幼教知识和管理艺术。

2.引领性——发挥本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引领全区幼儿园的发展;发挥本工作室园长们的示范作用,引领全区园长的发展。

3.参与性——把本工作室办成充满活力的、民主的、开放的学习型组织,充分调动工作室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动工作室成员所在园教职工的参与性。

4.时效性——围绕存在的问题和园内的中心工作,多听多看多实践,以学促变,注重实效,保证提高。

(四)活动时间

每月活动1-2次,每次活动时间为半日,根据研究的需要再另定(另加)时间。

(五)考核评价

以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对园长工作室考核评价的标准为依据;以园所的实际发展及计划实现的目标为依据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将通过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教育创新,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的建设,创造出人才出的和谐环境,为郑东新区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文: 园长工作室 责编:实验幼儿园校长工作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