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传承文化 经典浸润人心

2023-04-25 10:09:3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诗词传承文化 经典浸润人心

郑东新区郑品书舍2023年世界读书日活动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诗意的民族。读诗,是一个中国人文化修养的标配。有诗的时代,有丰满的动人深情,有生命的活力韵律,有想象力的无垠美感。2023年4月15日到30日期间,由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主办、郑东新区各郑品书舍承办的“诗词传承文化·经典浸润人心”世界读书日古装诗词会活动在各郑品书舍举行,来自市民书友群体的诗词达人尽情释放诗书意气,在诗词诵读中瞥见古人的婉约与洒脱,在古韵氛围中重温名家们留下的绝美华章,感受诗词的别样魅力。

各郑品书舍内,一场场穿越古今的文化碰撞正在发生。

双湖花园郑品书舍

伴随着开篇诗《将进酒》的朗诵,古装诗词会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所有参与者在展现出独特个人魅力的同时,褪去自身原有光环,徜徉在雅致的诗词文化中,飞花令、诗词接龙、你比我猜和诗词诵读,唤醒了绵延在中国人基因里万事万物皆可为诗的精神,将传统诗词文化的坚实力量与荣耀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铿锵有力、满腹情感的诗声,回荡在郑品书舍的书海中!

图片2

现场氛围尤为热烈,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争相抢答,在竞答中一展自身丰富的诗词功底。在游戏中学习传统诗词文化,也让阅读活动变得妙趣横生。活动中还组织开展了“护苗”宣传行动,积极引导小朋友们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

始于诗,成于行,在深情凝望中诗意已经在眼底流转。回想那些流传千年,至今掷地有声的诗,它们无一例外,都充满了生命力。读诗、念诗、谈诗,身着汉服的诗词达人们以活力四射的魅力,全新定义了自信与文化的力量。大家的表现可圈可点。面对全场热情的诗词达人们精彩的现场表现,家长和观众们不禁连连点赞!

华丽的装扮、铿锵的诗声,每一个人都神采飞扬,一举一动都可定格成一幅靓丽的画卷。文化的盛会,不仅让读书人充分展现自我,更是他们渴望自信、被尊重及拒绝社会化的表达。始于梦想,成于舞台,尽显文艺范儿!

高铁东站郑品书舍

高铁东站郑品书舍这次玩了个“新花样”,将现在流行的“盲盒”玩法与经典阅读相结合:阅读中国经典书籍即可抽取1根带有诗词文字的竹简,连续坚持阅读可获得更多竹简,若所获竹简可拼凑成完整诗词,即可获取中国古典经典图书盲盒一个。读经典,开盲盒,市民书友与站内旅客共同感受经典的力量。

图片7

最是书香能致远,古代经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博大精深,瑰丽灿烂。本次活动很好地激发了读者阅读兴趣,进一步深化了郑东新区全民阅读发展。

龙湖公园郑品书舍

读绘本、诵诗词,以书‘绘’友。世界读书日,着一袭华服,从纸间到指尖,让阅读发生。

孩子们穿上汉服,体验感受传统文化服饰的魅力,古代经典与现代美术的完美邂逅,发挥孩子们的大胆想象;通过绘本阅读,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使其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满足孩子们阅读绘本故事的心愿;以绘本为载体,与美术开展一场美丽邂逅,让孩子借助绘本大胆想象,拓宽思维,激发孩子通过砂纸与油画棒进行创意美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新时代美育教育,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

图片9

本次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在各郑品书舍举办的世界读书日诗词、经典阅读活动,立足“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旨在让市民书友感受诗词与经典文学之美,体会诗书中词句之妙趣,体味传统文化的节奏美、韵律美和意境美,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第28个世界读书日古韵经典、诗词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市民书友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提供良好的载体,对于书友来说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经历和培养机遇。砥砺前行,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继续引领各郑品书舍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保证“全民阅读”活动品质,和市民读者做朋友,办好“老百姓喜欢的图书馆”,让文化暖心、阅读惠民。



图/文: 郑东新区各郑品书舍 责编:郭雅馨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