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结硕果 继往开来谱新篇 ——祝贺我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区”

2023-12-27 15:07:3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2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第六批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的通知”,在逐级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我区被评为“第六批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区”。

微信图片_20240218105656

        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在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郑州市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中心和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认真履行“服务、管理、培训、指导、研究”的岗位职责,按照“凝聚一种理念,锻炼两支队伍,抓实三类课题,创新四种举措,推进五项工作”的基本思路,做好了科研规划、课题管理、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的孵化与推广等工作,切实推进了区域教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凝聚一种工作理念

微信图片_20240218110703

         东区教科室的工作理念是:致广大而尽精微。这句话出自《中庸》,它的意思是说:谋划工作时要统揽大局,登高望远;落实工作时要细致精当、积微成著。统筹好“广大”,落实好“精微”,是东区教科室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理念。

         统筹好“广大”是前提,东区的教科研工作一直致力于服务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区域教育行政决策,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规划处室工作。

图片5

       2022年,东区教文体局为探索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推行“集团化办学”举措,为让“集团化办学”的路径走深走实,在10项省级课题中给出3项“集团化办学”的专项研究,探索区域的优质教育发展之路。

图片6

        近些年,东区教育进入高速、优质发展的快车道,并做出“重点扶持京港澳高速以东区域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今年,区教科室在此决策基础上,统筹规划东部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区教科室先后在豫兴、杨桥、圃田和白沙等片区开展培训8次,搭建教科研活动、交流的平台。

图片7

        近三年来,东部学校的课题立项、结项和成果数量可观,目前在研课题75项,各级各类结项课题数量亦呈上升趋势,2021年39项,2022年41项,2023年69项。借助教科研的力量,教师的专业提升和学校的内涵发展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尽精微”是落实。“沉潜式”服务理念是东区教科室所有人员的共识。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在教育教学现场和老师们交流、探讨教科研工作的取舍得失。

图片8

        2023年,为帮助几所农村学校成功立项“河南省农村应用课题”,科室所有成员分包课题,皆面对面和课题组成员深入交流,从问题梳理到规范书写,手把手的进行指导。

图片9

        近两年来,郑州市重点课题的开题、中期我们均以此种方式和老师们亲密接触。在此过程中,我们收获的是学校的认可、老师们的尊重,更有我们自身专业的提升和帮助他人的喜悦和幸福。

二、锻炼两支干部队伍

        这里的两支队伍是指:处室科研员干部队伍和学校教科研负责人队伍。我们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了多层次、多类别的专业培训,使干部能力与岗位职责相适应,努力做到让“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

    (一)加强处室科研员专业素养的持续提升。一年来,我处室购置了百余本教育理论图书和基础教育期刊,潜心阅读;积极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同时,鼓励处室人员承担或参与研究项目,在实战中提升理论水平和指导能力,为教科研工作薄弱的学校举行讲座20余场。

图片10

    (二)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湛的学校教科研干部队伍。                

图片11

        近年来,我们通过专家引领、任务驱动等多种方式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

先后邀请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成光琳、徐宏升、徐万山、韩和明、周长春,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五敏、来松涛、王旸、胡远明、王海燕等知名专家来我区进行培训或课题指导。

图片12

         一年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科研负责人参与省、市、区课题的开题、中期的指导评议工作共有386人次。通过线上调研,了解到我区各校教科研负责人在校独立开展课题培训的达70%以上,80%以上的教科研负责人都能独立主持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

三、抓实三类课题管理

        这里的三类课题是指:省级课题、市级课题、区级课题。按照课题评审办法,依据课题评审标准,我处室科学、严密地完成了各级课题的立项、开题、中期、结项和成果评审工作及过程指导评议工作,并按时间节点开展了系列培训。

图片13

   (一)在省级课题方面。两年来,我们共完成了32项省级课题的立项、开题、中期及结题的组织及指导任务。(这些省级课题包含一般规划课题、专项课题、重点课题、农村应用课题)。其中12项课题研究成果被评为优秀等级; 2023年,全省共三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我区占两项,立项率100%,10项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成功立项,立项率达到了90.90%。

图片14

   (二)在市级课题方面。两年以来,我处室共组织、指导完成了180项市级课题的立项、开题、中期及结题工作。2023年,区教科室从全区遴选出的162项课题,成功立项市级课题的有104项,立项率达到了64.20%,居全市第2名。

图片15

   (三)在区级课题方面。两年来,我处室共组织、指导完成了262项区级课题的立项、开题、中期及结项工作。2023年区级课题成功立项157项。

图片16

四、创新四种工作举措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我处室始终秉持创新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机制。在常规方面抓“好”、在细节方面从“严”、在过程方面求“实”,以一个个“小切口”带来了工作的大变局,开创了区域教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举措一:抓实制度建设,细化工作举措。两年来,我处室出台了《郑东新区教科室关于学校教科研工作的考评意见》《郑东新区教科室关于加强课题研究过程性管理的实施意见》《郑东新区关于2022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课题研究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将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化、系统化,提高了区域教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新的三年规划中,将起草《郑东新区区域教科研共同体工作制度》《学校教科研管理制度及考核奖励制度》等。

图片17

        举措二:开展调查研究,明晰工作方向。大兴调查研究是最近一次党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东区教科室坚持管理举措问需于基层学校,对策建议问计于一线教师,两年来,我处室在线发布了两次《郑东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教科研工作现状调查问卷》和一次《郑东新区教科室关于月报表制度的问卷调查》,对128所公办学校教科研负责人进行了调研,摸清了基层教科研主力军的真实工作状况和发展需求,根据梳理出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区域教科研工作的12条工作策略。

图片18

        举措三:推行“课题研究年度台账”和月报表制度。为增强课题研究实效性,我区推行了年度台账和月报表制度,引领各课题组将研究任务拆分到每个月,引领一线教师做“看得见”的教科研。仅2023年度,我们已收到304项在研课题3000多份月报表。

图片19

        为让月报表成为推进课题实施的有力抓手,上个月,我处室进一步优化月报表的管理细则,并在当月的月工作简报中呈现月报表的优秀样例。

图片20

        举措四:推行《郑东新区教育科研管理月通报》制度。为确保教科研工作扎实深入进行,我们推行了《郑东新区教育科研管理月通报》制度。每月一期,月末发布,内容包括本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微信图片_20240218145625

        截止到现在已发行了12期。该通报是各学校教科研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东区教科室在教科研工作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规划,顺应形势,找准工作推进的“突破点”“发力点”“关键点”,确保管理工作发挥最大效益,实现了区域教科研的高质量发展。

        重点工作之一:加强教科研共同体建设。近两年,我们把每一年立项的省级课题组建为一个课题研究共同体,把每一年成功立项的市级课题、区级课题按照学段、学科不同分别组建为8—10个课题研究共同体,课题开题论证、中期走访和结项培训等活动都以研究共同体为单位来进行,切实提高了不同级别课题的管理效益。并明确了牵头学校,实现了“有场所、有人员、有规划、有制度、有考核”的五有保障”。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其中,牵头学校起到了“头雁领航”作用,最终目标是实现所有学校的“群雁齐飞”。

         重点工作之二:培育区级教科研基地,努力形成引领辐射作用。近两年,我们十分注重省、市、区级教科研基地建设,按照“出台方案、实施建设、中期检查、总结验收、整改提升”的思路有序推进,建好、管好、用好。

图片21

        2023年10月份,我们调研了康宁小学、普惠路二幼等5所省、市级基地校,现正在策划基地校教科研工作经验分享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218150404

         12月5日,我们又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了1所初高中、2所小学、2所幼儿园共5所学校作为“郑东新区教育科研实验基地”。这10所学校,就像是一个个的“小盆景”。我们期待通过基地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互学互鉴,引领辐射、共同发展,最终绘就郑东新区教科研工作的“大风景”。

图片22

        重点工作之三:推行定期下校调研走访制度。2023年,市级课题申报结果发布以后,我们梳理数据,锁定教科研工作相对薄弱的学校,深入走访,了解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实际困境,交流探讨寻良策。建议老师们研究身边的“关键小事”,重视“校本课题”、“班本课题”“园本课题”的研究,同时,在选题、申报书的规范书写等方面给予老师们细致的指导。这种“面对面、一对一的精准培训”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也启发我们要把下校调研制度化,确保调研有目标、有组织、有案例、有效果。

         重点工作之四:筹划郑东新区教科研人才智库建设。我处室坚持全局观念、系统思维,12月22日,发布《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关于选拔郑东新区首批教科研人才库成员的通知》,面向全区遴选建设一支热爱教育、崇尚真理,脚踏实地、潜心研究,高素质创新型教科研队伍,实现教科研人才最大价值。重点参考一线教师参与的课题数量和发表的论文数量,优化人才配置,坚持量才适用,作为后续各种活动所需人才的储备。

        重点工作之五:优化《郑州市教育科研》的稿件推荐方式。2023年,我们再次发布了《关于“郑州教育科研杂志”投稿的基本要求》,对稿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本年度,向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征集稿件2000余篇,择优向《郑州市教育科研》杂志投稿300余篇。在第5期(10月份)《郑州市教育科研》杂志上,我区承办了“教科研基地巡礼”专栏,宣传报道了我区7所学校的教科研工作管理经验。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回顾过去,既有成绩,也有遗憾;立足当前,既有压力,也有机遇;展望未来,既有动力,更有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以此次省级教科研基地区创建为契机,以专业的研究能力和显著的服务能力,带领基层学校和一线老师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教育科研,一起讲好东区的教育故事,共同探索出一条区域教科研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区、文化强区、体育强区做出我们教科研人应有的贡献!



图/文: 审核:教科室 责编:教科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