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科室2023年10月份教育科研管理工作简报

2023-11-01 15:39:1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科研兴教,科研强师,科研兴校,科研强区”。为提高我区总体教育科研能力,把郑东新区建设成科研强区,现将 10 月份我区教育科研工作汇总如下:

一、组织召开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规划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31110151500

郑东新区教科室组织召开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3年10月中旬,郑东新区教科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各项课题开题报告会,十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课题研究的分工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开题报告阐述。与会专家分别对各项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范围、课题分工、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评议,同时也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修改建议。各位专家的指导为课题研究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使各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定位、思路和方法。

十项开题报告会全部结束后,郑东新区教科室根据各个专家的指导梳理出了开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尽量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让开题工作不断改进优化。

 二、开展并完成我区河南省农村应用课题区级评审,并对晋级的六项课题进行一对一指导

 

图片2

郑东新区教科室对晋级的河南省农村课题进行一对一指导

        2023 年10月中旬,河南省农村学校应用性教育科研课题经过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有六项课题成功晋级,10月19日下午,郑东新区教科室对晋级课题组进行一对一指导,这六个课题组经过认真修改后由郑东新区教科室统一交到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三、组织完成了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课题区级遴选和推荐工作并对通过的课题进行专项培训

图片3

郑东新区教科室王海霞主任对科学素养类专项课题进行培训

图片4

郑东新区教科室欧玲玲老师对创新思维类专项课题进行培训

图片5

郑东新区教科室魏国杰老师对思想政治教育类专项课题进行培训

       10月24日,根据郑州市教科所《关于申报2023年度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经过个人申报、校内推荐、区级初评复审等环节,区教科室拟推荐32项课题参与市级下一阶段遴选,其中,24项课题系通过区级遴选,8项系基地校或样态校直接上报课题。

四、组织完成了2023年度郑东新区教育科研优秀论文遴选和上传工作

       2023年10月,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根据郑州市《关于开展2023年度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确定70篇论文为郑东新区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并按照要求上传到郑州教育科研综合工作平台。

五、完成两所河南省教科研基地校调研走访

图片6

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到康宁小学、蒲公英小学调研走访

      2023 年10月11日、13日,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全体人员调研走访了两所省教科研基地校康宁小学和蒲公英小学,两所学校教科室负责人分别从目标、制度、组织架构、过程管理、队伍建设、取得成果等方面做了介绍。郑东新区教科室对两所学校的特色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学校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同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两所学校能顺利通过省里验收夯实了基础。

六、完成三所郑州市教科研基地校调研走访

图片7

郑东新区教科室调研走访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

图片8

郑东新区教科室调研走访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

图片9

郑东新区教科室调研走访郑东新区南塘学校

       2023年10月19日—20日,郑东新区教科室先后深入到普惠路二幼、众意路小学和南塘中学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了三所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建议三所基地校继续秉承“引领主流,驱动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教科研基地校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东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七、完成了2022年度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调研走访工作

图片10

郑东新区教科室调研走访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

图片11

郑东新区教科室调研走访郑东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图片12

郑东新区教科室调研走访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

       2023 年 10月底,郑东新区教科室先后到南塘中学、实验幼儿园、普惠路二幼、第二实验幼儿园、龙子湖幼儿园、龙子湖小学对2022年度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走访,并就课题成果梳理和下一阶段结项评审提出了工作建议。

八、协调完成了《郑州市教育科研杂志》专栏稿件组稿工作

2023 年 10月份,区教科室承办了一期《郑州教育科研》专题栏目,推介了众意路小学、普惠路二幼、南塘中学、龙华中学、中州大道小学、康宁小学和蒲公英小学等7所学校的教科研工作经验。现已进入编辑审核阶段。

九、《课题研究月报表》10 月份报送情况

       2023年10月份,郑东新区教科室根据《郑东新区教育科学课题研究进展月报表》管理举措对我区各校在研课题月报表提交情况进行了汇总。

       截止到 10 月 25日,郑东新区教科室共收到我区目前在研课题月报表 292项,个别学校因为工作交接问题有晚交现象,上交的各课题组能够按照要求有研究台账、有具体研究过程性资料, 内容翔实、具体。

       再次提醒,每个月25日之前,请学校收齐月报表后,以学校为单位,将省、市、区级课题分类后,以“XX 学校 X 月份报表 ”命名统一打包到一个压缩文件夹中,发送至区教科室邮箱,不要零散发,容易统计时漏掉。

十、《郑州教育科研》10月份投稿情况

        10 月份,郑东新区教科室共收到《郑州教育科研》投稿稿件494篇。

       投稿质量比较高的单位有 18所,分别是:郑东新区龙华第二幼儿园、郑东新区圃田乡中心小学、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郑东新区龙翔小学、郑东新区锦绣小学、郑东新区龙华初级中学、郑东新区龙翼小学、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清华附中郑州学校、郑东新区豫兴路幼儿园、郑东新区永丰第三幼儿园、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郑东新区商都第一幼儿园、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郑东新区宏图街幼儿园、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

图/文: 审核:教科室 责编:教科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