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促成长 聚焦问题见实效 ——郑东新区教科室举行初中数学教科研课题培训会

2023-06-14 16:35:3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230612100539

郑东新区教科室举行初中数学教科研课题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30614092540

课题组教师做课题陈述

微信图片_20230612100529

郑东新区教科室魏国杰老师做课题研究专题培训

      6月1日下午,郑东新区教科室在郑东新区实验学校举行了初中数学教科研课题培训会。今年成功立项的5个市级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实验学校部分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由实验学校教科室负责人张毅主持。

       在展示阶段,李向辉老师代表《“问题链”驱动初中图形与几何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组,王彦杰老师代表《“双减”背景下提升初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的实践研究》课题组,何喜梅老师代表《基于结构化教学的初中数学图形与几何章起始课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组,高果果老师代表《双减背景下八年级数学大单元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组,徐文洁老师代表《单元整体视角下初中数学“一题一课”复习课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组 从课题的提出、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的制定、研究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对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详尽阐述。

       随后,魏国杰老师以《初中数学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为题,针对课题提出、课题来源、课题表达、申报书填写、课题开题、课题中期检查和课题结题等七个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并就上述五项课题的开展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地的实施建议。魏老师强调要探索“问题链”的设计方法和实施途径,提升教师“问题链”设计和实施能力,丰富“问题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要通过激发学生的运算兴趣、培养学生的运算思维和运算习惯、让学生理解算理算法、重视运算、掌握运算技巧;要调研图形与几何章起始课的实施现状,深入分析实施案例,探索课堂实施策略,形成章起始课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及教学实施的基本流程;要统筹初中学段数学知识,站位大单元进行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设计出符合“双减”政策的关联性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科作业;要引导学生对精选的习题进行整合、重构和变式,促成点(知识点)、线(知识结构)、法(思想方法策略)的深度融合,体现结构化教学的理念。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对课题实施过程和研究目标有了清晰的思路与定位,对课题立项、开题、结题等过程性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下一步的课题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 审核:教科室 责编:教科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