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明思凝智慧 专家引领启新篇 ——郑东新区教科室组织2023年市级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2023-05-20 09:00:1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图片1

郑东新区2023年度郑州市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图片2

课题组依次进行开题陈述

图片3

市、区科研员对课题进行综合评议

图片4

郑州市教科所副所长王旸进行开题专题讲座培训

图片5

郑东新区教科室主任王海霞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20085553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5月18日上午,郑东新区2023年度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如期举行。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旸,教研员胡晨曦、兼职教研员张茵,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王海霞,魏国杰老师、欧玲玲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四项重点课题组成员及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教师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活动由欧玲玲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四项课题主持人分别从研究背景、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成员组成及其分工和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开题论证。每组汇报完毕后,市、区四位评议专家分别就该组课题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行了综合评议,并对各项开题报告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具体指导,对课题推进进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中肯的提醒。

       会议第二阶段,王旸副所长结合开题论述中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做了市教育科研课题开题论证的专题讲座,并以翔实的课题研究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开题论证中的各个要点,建议课题研究要做到科学性和严谨性,背景阐释要到位,概念界定要明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要与查摆的问题相对应;要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注重合作攻关,力争形成研究范式,要切实体现出课题研究的实际价值。

       最后,王海霞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各个课题组要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方式,认真查摆和切实解决一线教育实践的“真问题”,对开题报告材料进行再一次修订和完善;认真落实区教研室所制定的各项管理举措,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有效地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的深入进行,以课题的扎实推进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和整体育人效益。

      会后,各课题组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会根据各位评议专家所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再次优化,按计划如期推进课题研究进程,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图/文: 审核:教科室 责编:教科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