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培训明方向 日进日新共成长 ——郑东新区第三教科研共同体教科研专题培训会

2023-05-13 17:25:2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11

郑东新区第三教科研共同体教科研专题培训会在郑东新区永昌小学举行

图片2

会议由教科室魏国杰老师主持

图片3

教科室欧玲玲老师做教科研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513191205

教科室王海霞主任总结发言

图片5

郑东新区第三科研共同体一百余名教师参会

       小雨清初夏,榴花著意红。为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树立和强化课题研究意识,提高课题申报的质量,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5月11日上午,在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的组织下,于郑东新区永昌小学报告厅举行了“郑东新区第三教科研共同体教科研专题培训会”,参会的有玉溪初级中学、圃田乡中心小学、圃田一幼等18所学校,教学副校长、教科研负责人及教师一百余人参会。此次培训由魏国杰老师主持,欧玲玲老师做专题讲座,王海霞主任总结发言。

       首先欧玲玲老师作主题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与研究》的专题讲座。欧老师结合“什么是课题?什么是课题研究?为什么要进行课题研究?如何进行课题研究?”四个核心问题,从课题研究的底层逻辑和核心要素出发,结合翔实的案例帮助老师们厘清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和研究的方法。并分析了科研、教研、教学之间的逻辑关系,帮老师们梳理了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做到统合综效的策略。整场培训深入浅出、内容详实,老师们或记录、或反思,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课题研究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把握。

       随后,魏国杰老师提醒老师们做课题不能停留在浅显的认识层次,要主动吸收转换,要将认识与行动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最后,王海霞老师作总结发言。她强调,教科研是研究教学观念、教学行为,是否符合教育教学内在规律的基本路径。希望老师们在教育科研路上,本着“科研求真”的态度,根据个人兴趣、能力、研究条件等选择从做“校级课题”等微课题开始,积累经验,不断打磨,坚持读书、写作、学习,从教育教学中发现“真问题”,做“真研究”,从而获得向上生长的力量。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对如何进行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研修不止,学习不断,教科室也将持续将课题培训工作推深做实,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提升各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品质,实现教师团队的专业化发展。


图/文: 审核:教科室 责编:教科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