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研力量 赋能内涵发展

2023-03-24 11:03:4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图片1

郑东新区教科室主任王海霞做教科研专题培训

图片2

龙华初级中学副校长刘石宏主持会议

图片3

豫兴区域校长、业务副校长、教科室主任及近200名教师参会

       扬教育科研之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本学期区教科室将对全区分区域进行教科研培训。

2023年3月23日下午,郑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王海霞对豫兴区域进行了《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与研究》专题培训。郑东新区豫兴区域全体中小学、幼儿园业务副校长、教科室主任及近200名教师参会,会议由 郑东新区龙华初级中学副校长刘石宏主持。

       王海霞主任准确把握了教师教育科研的现状,首先从什么是课题、为什么做课题、做什么课题三个方面,专业精准地讲解了课题的概念、意义、完整流程,针对教师在教育科研方面存在的真实疑惑,结合具体真实的案例,介绍了教育科学课题研究的具体措施、具体策略、具体方法,给出了清晰而准确的分析。

       接着,以“校级课题是一切课题之源”为切入口,对学校教科研管理的专业化与精细化开展指引了方向和思路。王主任强调,中小学教师的科研,不仅仅局限于课题研究,还包括教学反思、教学案例、读书心得、教育日记等形式。学校应建立健全教科研管理制度,提高教师教科研意识,深化教师教科研实践,以科研促教学,以管理促规范,以行动促落实,全面提升学校的教科研水平。

       最后,王海霞主任鼓励与会教师时刻以“追问者、研究者、反思者”身份立足课堂、审视学生,不断学习,自我提升,让研究成为一种习惯,让内在动力得以复苏,让创新思维得以激活,展现丰盈又有活力的精神面貌,助力自身专业成长,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本次教科研会议提高了各校教师教科研思想的高度,拓宽了教科研视野的广度,探寻了教科研内涵的深度,领悟了教科研力量的温度。

       各校纷纷表示将在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和教育科学研究室的坚强带领下,聚焦科研引领,深化课程改革,推动素养落地,赋能教师发展,探索学校内涵式发展新举措,开辟学校高质量、内涵式、智慧化发展新路径。


图/文: 审核:教科室 责编:教科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