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与分享 碰撞与交流 触动与成长 ——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新进教师及青年教师展示课

2022-12-08 10:13:2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图片1培训主题

培训主题

图片2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余梅老师《奇妙的撕纸》第一课时

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余梅老师《奇妙的撕纸》第一课时

图片4郑东新区圃田乡中心小学阎嘉昕老师《花儿朵朵》第二课时

郑东新区圃田乡中心小学阎嘉昕老师《花儿朵朵》第二课时

图片6郑东新区龙岗小学于荃泉老师《草丛中》

郑东新区龙岗小学于荃泉老师《草丛中》

图片7部分教师反思一

部分教师反思

为有效促进教师间的分享交流、学习借鉴与积极进取,展示教师风采,进一步提高郑东新区美术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依据学期初教研计划,2022年12月7日上午,郑东新区美术教研员麻白娟老师主持开展了《郑东新区中小学美术新进教师及青年教师展示课》教研活动,全区中小学200余名美术教师全程参会。

本次教研活动目标为:一是感受新进教师与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二是分享、学习、交流、借鉴。三是明确定位,找准发展目标,持续发力前行。活动分为观摩展示课、授课教师反思与指导老师点评、全体教师自由分享与交流三个环节。

三位展示授课的分别是入职三个月、两年与三年的青年教师,她们通过自己深入的思考、精心的备课,在课堂上充分展示了自己最优秀的课堂教学风采。

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余梅老师《奇妙的撕纸》教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依据教材采取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形式组织教学。从撕纸活动技能学习目标出发,设置小试牛刀一、小试牛刀二环节进行针对性的随堂小练习,让学生练习怎样控制撕纸的方向,并配以视频技巧讲解。同时沉浸式地学习活动进一步让学生抓住事物的形状特点,把握物体外形轮廓,直接整体地撕出物体图形,间接推动学生探索更多造型方法。教学活动形式的多样化,有利于课堂活泼有序,突出情感与兴趣指向,让学生在感知、尝试、欣赏、评价、创作中,大胆去做尽情去玩。

郑东新区圃田乡中心小学阎嘉昕老师的《花儿朵朵》第二课时主要采用分解任务的方式进行教学。从生活中纹样应用入手,强调艺术设计的独一无二以及用途,引起学生兴趣的同时,带入学科知识进行讲解,分别介绍出示了什么是纹样,以及其设计方法等,在课堂中随学随用,开展小练笔、大显身手等环节进行尝试作业,并及时给予评价;还尝试多种评价方式,引导学生在评价老师作品时总结经验。最后回归现实生活,引导学生拓展到生活中其他事物的设计,并将花期引用到学生身上,对他们进行鼓励。

于荃泉老师的《草丛中》展示课教学是观察与想象相结合的课程。基于此,于老师趁周末时间布置了课前探测学情的作业,并通过课前作业了解学生的原认知,引发了学生对草丛情感记忆,激发创作热情,并归纳了学生发现的问题与困惑。线上教学过程中于老师就聚焦问题解决展开的一个个学习活动,精准而有效。特别是在最后课堂小结时,于老师再次回归到学科本质,带领学生欣赏小草的一生,让学生明白美术课堂的价值所在,我们是在用美术的语言去赞美和歌颂生命的姿态。加深学生对世界的认识和生命的体悟。

随后三位授课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后反思,其三位指导教师也分别进行了点评。接下来全体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自由发言,也同时对各自的建议进行了充分地交换,对三节课中需要进一步商榷、改进的地方做了深入研讨。

最后,麻老师进行总结,她肯定了青年教师的热情、认真、积极的态度,帮助大家梳理了美术活动中要注意的基本问题和教学策略。然后从关注学情、有效对话、学科本质、语言精炼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在此基础上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期盼,明确定位,找准发展目标,持续发力前行。

会议结束后,各位教师将自己上午教研展示课活动的反思、感悟、启发和思考在群内进行分享交流。本次教研活动教师在收获和成长的同时也深受激励。每一位教师需要紧跟时代变化,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明确今后美术课堂的方向。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