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研 向上而行——麻白娟美术名师工作室送课主题教研活动

2021-10-21 15:14:5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领导和教师集体合影

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领导和教师集体合影

2乔宽老师正在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

乔宽老师正在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

3认真倾听和记录

认真倾听和记录

4工作室核心骨干成员乔宽老师进行课后自评反思

工作室核心骨干成员乔宽老师进行课后自评反思

5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教师进行集体教研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教师进行集体教研

6工作室骨干成员王莫颜老师在进行书法经验的分享

工作室骨干成员王莫颜老师在进行书法经验的分享

7工作室核心骨干成员张燕老师正在进行经验的分享

工作室核心骨干成员张燕老师正在进行经验的分享

按照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工作重点要求,大力促进区域学校教学质量均衡发展,2021年10月20日麻白娟美术名师工作室成员走进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小学进行区域交流主题教研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白沙小学校长刘俊岭、工作室负责人麻白娟、工作室部分成员以及来自白沙片区的全体美术教师共同参与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基于白沙小学美术教师提出的教学困惑,针对15个问题清单中的美术课堂教学工具材料管理和教学设计问题为主开展,工作室前期进行了充分的、针对性准备,教研目标主要聚焦以上两问题的认知和解决。

教研分为六个环节,第一环节:由麻白娟工作室核心成员乔宽老师带来一节交流课,湘美版三年级上册第三课《方方圆圆》,乔老师以趣味性的动物视频导入新课,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在教学环节设计上为了更好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体现课程设计,注重人文关怀,侧重学生体验过程,遵循“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教学思想,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第二环节,白沙小学校长刘俊岭致辞,对学校美育建设工作及取得成果做简要介绍与分享,如每日校长寄语、每学期的艺术节展演、开设丰富多彩的艺术学科校本课程、国家级、省市级的艺术比赛等。对白沙小学近年来一直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育人理念感到敬佩,对学校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致力于师生美育的持续发展啧啧称赞。

第三个环节,乔老师对自己教学进行了自评反思,参与听课的教师对本节课的亮点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教研员麻老师就本节课出现的问题、环节设计进行了细致的剖析,指出课堂要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像画家一样创作的方式带到课堂当中,分层设计作业,整合学习活动删繁就简突出重难点。让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从交流中有所思、有所获。

接下来由麻白娟老师结合课例进行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路径》的微讲座。麻老师首先指出,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的载体是——学科知识,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的路径是——学科活动。从学科知识入手,美术教学不仅要关注“双基”,还要关注学科思想和方法的渗透,最终任务是培养学生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设计中运用逆向教学设计的方法制定教学目标、检测目标达成的依据、设计学习活动。在设计学习活动时,既要高效又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直击重难点。通过师生交流中进行文化渗透,教师要善于追问、反问,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

工作室骨干成员王莫颜老师带来《书法课程教学探索》专题微报告,从书法社团教学经验和教师书法专业成长两个方面行阐述。内容包括社团的使用教材、教学方法、趣味社团活动、教师的练习方法、学习路径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书法课程辅导经验。

工作室核心骨干成员张燕老师,根据白沙小学以及周边学校美术教师,关于课程常规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有针对性的分享了《小学美术常规课堂组织策略》专题微报告,从课堂的养成教育着手,整合学生的工具材料,工具箱的使用,课堂的卫生习惯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作业的展评机制这几个方面进行分享,给在座老师带来了非常实用的课堂管理方法。

本次工作室送教下乡主题教研活动有效促进了白沙区域小学美术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的发展。今后,工作室将会持续基于白沙小学美术教师的困惑,认真准备针对性强、聚焦问题解决的主题教研活动,积极进行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区域教育教学的均衡发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