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思辨研讨 智慧借鉴——麻白娟名师工作室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主题研讨会

2021-10-15 15:33:03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麻白娟老师主持主题研讨会

麻白娟老师主持主题研讨会

2麻白娟老师进行案例分享与解读

麻白娟老师进行案例分享与解读

3八十六中的李妍老师分享感悟和反思

八十六中的李妍老师分享感悟和反思

4康平小学的于倩文老师分享感悟和答疑

康平小学的于倩文老师分享感悟和答疑

5永盛小学的吉璐老师分享感悟和反思

永盛小学的吉璐老师分享感悟和反思

6中州大道小学的焦志雁老师分享与答疑

中州大道小学的焦志雁老师分享与答疑

7主题研讨会反馈单和KWL表格

主题研讨会反馈单和KWL表格

为了更好落实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各学科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提升学科单元设计学习共同体专业能力,加强学科骨干教师对单元教学设计实施的深入理解,2021年10月13日上午,“美术学科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主题教研会”在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顺利举行。研讨会由麻白娟老师主持,美术学科教师学习共同体(工作室全体成员、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主要以王大根教授的两个高中美术单元教学案例的分享研讨为主。

本次研讨会教研目标为:1.借助两个案例分析,学习两位专家关于美术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过程和思路;2.通过案例分析与梳理,结合学情,研讨可借鉴、可学习之处,提炼适合自己的单元设计实施的方法、路径及关键点。研讨会环节分别为:1.工作室负责人麻白娟老师进行案例分享和解读;2.全体成员研讨、发言;3.麻白娟老师做梳理、总结;4.工作室成员填写教研反馈单和主题KWL表。

首先,针对教师比较迷惑的“如何理解大概念”问题,工作室主持人麻白娟老师进行了再次分享,分别介绍了布鲁纳、尹少淳及李力加教授对大概念的理解。大概念(Big Ideas),最早源自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布鲁纳对于教育过程的研究,可理解为一个学科中具有覆盖性和迁移性、有助于组织知识的重要概念与思想,具有中心性、持久性、网络状、迁移性的特征。大概念并不只是因为它所包含的知识范围“大”,也不只是另一个事实或一个模糊的抽象概念,而是一种概念性工具,用于强化思维,链接不同的知识片段。尹少淳教授指出,英文idea翻译成“观念”比较合适,而concept常被译成“概念”,但由于国内学者在该领域发表的中文学术成果中,多将“Big Ideas”翻译成“大概念”,既已约定成俗, “大概念”等同于“大观念”。李力加教授则认为,大观念就是艺术本质、创造观点、思想意识。

其次,麻白娟老师先介绍了王大根教授进行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4种主要策略,分别是1.要以“学科大概念”指向学科知识体系与规律,深化思维和对美术的理解,追求深度学习;2.要以“情境化主题”倡导创作主题和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形成真实性学习; 3.要提升学生的美术核心素养,就要引导学生经历“像艺术家一样创作”这一研究性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体现美术学科单元教学的特点;4.又必须以“真实性评价”指导学生的学习,也全程监控并保障学业质量。 随后以王大根教授高中美术《中国风动画电影之美》案例和美术校本课程《魅力纸编》案例,通过对单元大概念、基本问题,6个小问题,以及各个子课题案例的一些细致讲解,结合三个“放还”,让教师们对单元设计中大概念、基本问题、要素、学习活动、作业设置都有了新的感悟和见解。通过两个案例的分享解读,对王大根教授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底层逻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即“像艺术家一样创作”。

接下来,全体成员进入讨论交流环节,纷纷结合案例和4种实施策略发表自己的感想、体会和困惑,并结合自己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反思构想。大家在分享、争论、互答、顿悟和不断反问、追问中进行自由交流和碰撞,随着不断的辩论和对话,对案例的理解也逐渐加深,并梳理和提炼出了两个案例的基本设计框架和要素以及具体常用的实施方法。同时也指出,针对两份高中美术的单元教学案例的学习借鉴,还要立足于自己学情的分析,不能生搬硬套,要因地制宜、灵活使用,应在基本逻辑和框架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实施。成员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会反复品读两个案例,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和学情,智慧的学习借鉴,汲取精华,灵活运用4种策略,指导自己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完善,提高专业性和有效性。

随后,麻老师对今天的研讨会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请全体研讨教师认真填写了《主题教研反馈单》和《美术学科主题教研活动KWL表格》,了解本次研讨活动的信度和效度,以及教师们关于该主题还想知道什么,还有什么诉求,为下一次主题教研聚焦方向和提供依据。

最后,麻老师借用罗振宇老师的一句话“做时间的朋友,贪天功为己有”来激励教师成长,鼓励教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与每天都在学习成长的人做朋友,形成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坚持每一日都要有专业学习的小收获,从而在美术教学领域快速成长,体现自我价值。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