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课标 素养导向助教学 ——郑东新区体育学科举行新课标素养导向下基于标准的教学专题培训

2022-09-28 22:20:3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主持会议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主持会议

2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校长蔡瑞敏致辞

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校长蔡瑞敏致辞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参加会议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参加会议

3郑州市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朱煦做专题讲座

郑州市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朱煦做专题讲座

4郑东新区体育学科片区长、教研组长参加现场学习

郑东新区体育学科片区长、教研组长参加现场学习

5郑东新区各学校体育教师参加线上学习

郑东新区各学校体育教师参加线上学习

6答疑互动环节 (1)

答疑互动环节

7答疑互动环节

答疑互动环节

8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做总结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体育教研员张金龙做总结发言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体育教研时。为全面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建设高效体育课堂,2022年9月28日上午,“郑东新区体育学科新课标素养导向下基于标准的教学专题培训”在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报告厅举行。郑州市体育学科教研员朱煦、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教研室副主任张金龙、蒲公英小学校长蔡瑞敏、副校长翟振东,还有郑东新区各中小学片区长、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余教师参加钉钉线上培训。会议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张金龙主持。

首先,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蔡瑞敏校长致欢迎辞。蔡校长欢迎市教研员朱煦老师来我区传经送宝,感谢郑东新区教研室将本次活动放在蒲公英小学承办,欢迎各学校的体育老师来蒲公英小学学习交流。

然后,郑州市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朱煦做《新课标素养导向下基于标准的中小学体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朱老师围绕“了解学校体育工作相关政策、文件、新课标”“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学习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基于标准的体育教学设计”“基于标准的体育教学实施”五个板块对全体老师进行培训。朱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在国家层面学校体育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及新课标,指出新课程标准是国家课改的纲领性文件,本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指引,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旗帜鲜明地把课程从学科立场转向教育立场,以人的发展特别是核心素养的形成为宗旨,重建课程标准的方方面面。朱老师重点为老师进行了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培训。

接下来的答疑环节,朱老师对老师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张金龙做总结。他希望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应做到精准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做到“心中有纲,胸中有本,手中有法”,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建构新课标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结构和学习形态。并给大家布置一项作业,要求全体老师依据朱老师所讲的基于标准的教学相关要求,结合当前教学进度撰写一份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以教研组为单位上交给片区长,片区长审核后交至教研室。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通过新课标学习和分享活动,老师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明确今后的教学方向,在落实新课标要求的过程中打开更广阔的教育视野,构建以“新课标”为源头活水的新课堂,为学生素养之花的绽放共同努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