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带秋岚 “新”中取真经 ——郑东新区召开初中化学学科新课标培训暨新学期教研工作会

2022-09-23 15:22:0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李珍老师进行新课标培训

李珍老师进行新课标培训

2.老师们互动交流

老师们互动交流

3.与会老师认真学习

与会老师认真学习

为了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精神,有效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提高育人质量,2022年9月21日下午,郑东新区初中化学学科新课标培训暨新学期教研工作会在郑州一中教育集团众意路校区举行,此次培训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化学教研员李珍老师主持,郑东新区全体九年级化学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在培训第一阶段,李珍老师采用建构坐标结构图的互动方式,重点聚焦大概念统领的五维课程内容和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两方面内容,引导教师再次对课标进行选择性的品读和质疑,同时李珍老师及时予以点拨和解读。随后李老师剖析了化学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及学业质量的联系,并结合具体案例阐释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学期-单元(主题)-课时”目标体系的建构思路和方法。

在培训第二阶段,李老师结合《金属和金属材料》优秀单元教学案例从教学目标、学习任务、探究实践和高阶思维活动、发展性评价四个方面提出了设计与实施素养导向课堂教学的指导意见。结合《化学方程式》优秀单元作业设计阐释了依据学业质量标准进行命题的方法和意义,同时解读了“备-教-学-练-评”一致性的深刻内涵。整个培训过程老师们聚精会神、积极思考,现场学习氛围浓厚,老师们纷纷表示从新课标中取得了真经。

最后,李珍老师对本学期教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鼓励老师们在新课程改革中要勇立潮头,奋楫扬帆。本次培训为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方向,同时也为后续践行新课标理念和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李珍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