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标 蓄能新征程——郑东新区中学语文学科召开基于新课标的教材培训会

2022-09-20 14:40:4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基于新课标的教材培训

郑东新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巩凤华老师进行基于新课标的教材培训

与会老师认真学习

与会老师认真学习

2022年9月19日,在郑东新区教研室的统一部署下,中学语文学科召开了基于新课标的教材培训会。郑东新区初中全体语文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中学语文教研员巩凤华主持。

巩老师首先为大家阐释了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关系,深度解读了新课标的主要变化,强调了核心素养使教学从知识构建延伸到了能力和品格的培养,明确了语文教学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并依据新课标中教材编写建议,系统梳理了六册教材,建构了以阅读为核心的语文学习内容方法体系,形成了写作、综合性学习、口语交际、名著导读等各个领域的序列化和体系化。同时以七年级上册和八年级上册为例,结合新课标在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详细解读了教材的设计意图与思路,接着聚焦活动探究单元进一步明确了单元的教学意义,重新梳理了活动探究单元的教学流程,给出了基于新课标的阅读教学的实施建议。最后,巩老师对本学期的语文学科教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基于新课标的教材重梳理,不仅提高了老师们系统化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而且为新课标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提供了实施路径。每一个学生的生命都值得敬畏,每一节课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生命的质量, 新课程下的语文教学道阻且长,每一位语文老师定会在实践中领悟成长!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巩凤华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