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前行蕴芬芳 培训引领促规范 ——河南省小学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培训

2023-06-07 21:40:1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麻白娟老师在河南省远程互动中心教研平台做讲座

麻白娟老师在河南省远程互动中心教研平台做讲座

2郑州市高新区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

郑州市高新区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

3郑州市郑东新区美术老师参加培训

郑州市郑东新区美术老师参加培训

4郑州市经开区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

郑州市经开区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

5.中牟县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

中牟县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

6.会场美术教师认真记录培训内容

会场美术教师认真记录培训内容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做到课程育人,为引导和提高河南省小学美术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3年6月7日上午,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美术学科负责人马饮川老师组织的小学美术学科主题培训活动,在河南省远程互动中心教研平台顺利举行。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美术教研员、中原名师麻白娟老师做《河南省小学美术学科课堂基本要求(试行)》主题讲座,全省各地市、县区小学美术教师均认真参会。

麻白娟老师首先介绍了河南省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研制团队两年以来的编写历程,在省级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引领下,经过无数次修改,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的反复“锤炼”,最终形成了试行文稿。接下来麻老师围绕《河南省小学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文件,分别从“为什么——文件研制背景”、“是什么——研制文件思路”与“怎么做——文件基本要求”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会场教师观看的十分投入,不时做笔记、拍照,以免错过任何一个培训要点。

其中,麻老师重点对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如备课是方案、蓝图,教师一定要明白为什么教?怎么教?教的怎么样?上课是教与学的活动,要明白这样教、这样学。结果是效率、效果的体现,这三者是高度统一、高度关联的。关于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评价任务的撰写和设计,麻老师也给予了充分指导,反复强调创设真实性情景、发现有趣的问题、形成挑战性的驱动型任务非常重要,要让学生的学习由意义、有价值、有效果。同时,麻老师对教学实施中的各环节、各要素都分享了大量的一线案例与实证,从正反两面进行阐释、解读,各环节都通过思维导图进行归纳小结。整个讲座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主次分明,有理论有案例、有策略有方法。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非常实用,对一线美术课堂教学里的问题讲解分析透彻,提出的改进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另外,参会教师对讲座中所提出的问题也感触良多,陷入沉思,对麻老师能够从大家习以为常的日常教学中发现问题,从新的角度思考、分析问题表示值得学习。

理念的引领,思维的深化,使参会教师受益颇多。本次主题培训加强了我省小学美术教师对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的深度理解,进一步促进了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规范发展,为提高美术课堂教学质量,发挥美术学科育人价值打下良好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麻白娟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