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命题研究 助力减负提质——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召开命题研究专家库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06-06 09:11:1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召开命题研究专家库第二次全体会议

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召开命题研究专家库第二次全体会议

2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对命题研究作培训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对命题研究作培训

3命题专家库成员进行案例分享汇报

命题专家库成员进行案例分享汇报

4分小组现场打磨多维细目表

分小组现场打磨多维细目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基础教育的发展和考试评价改革的需要,2023年6月5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在郑东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龙翔校区小学部召开命题研究专家库第二次全体会议。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以及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命题研究专家库全体成员、学校命题工作坊的老师们参加会议。

首先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对命题研究作培训。陈老师从命题变革的背景分析、数学能力测验的特点和数学能力测验卷编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程序三个方面来展开。陈老师谈到时代转型驱动考试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分类考试、要给学生选择的空间,使学生“跳一跳、摘个桃”、并实施综合评价。从知识技能转向能力的考察、从书面测试转向其他评价,以核心素养目标为导向,从而激励学生的发展。陈老师还谈到纸笔测试的优点与不足,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阐述,指出命题要注重题目的情境性、探索性、开放性、应用性或实践性,严格按照命题的原则和依据依托双向细目表来展开命制,避免命题的误区。

随后,命题专家库成员分别就自己所命制的多维细目表进行分享,中州大道小学郭永胜老师谈到命题要以课标和教材为标尺,同时关注学生的立场,系统考查综合能力,即从尺度、温度、梯度三个维度把握命题基点,真正达成教学评一致性;康宁小学蒋飞老师强调命题的覆盖面要广并关联课堂,体现考查效度;春华小学张俊才老师陈老师立足命题的导向功能,力求以评促教,以评促学,形成教学评的一致性。康平小学金惠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阐述命题设计理念,让精心设计的试题,唤醒学生的欲望、兴趣和潜能,使“核心素养”教育真实落地。专家库成员之间对案例进行充分的研讨交流。

会议最后,命题研究专家库成员在陈老师和谢老师的指导下分小组进行现场打磨,老师们秉持严谨的研究态度、丰富的经验,进行修改,研究氛围浓厚,教师收获颇丰。在现场分组打磨的基础上进行成果交流展示。陈老师和谢老师进行一一点评,促进命题质量的不断提升。

此次会议有效促进教师命题认识与实践的深度变化,对撬动教学理念的更新与落实,促进教学方式的改变具有积极作用。东区小学数学人将持续深入研究命题,依标扣本,关注素养提升,促进教学改进,以更好实现数学“学科育人”目标,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迈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莉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