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研讨共进步 专家引领促成长 ——郭文祥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课例研讨活动

2023-06-02 17:20:3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王勋老师主持课例研讨活动

王勋老师主持课例研讨活动

2.郝景焕老师进行二年级写话课无生授课展示

郝景焕老师进行二年级写话课无生授课展示

3.樊丛辉老师进行五年级文言文无生授课展示

樊丛辉老师进行五年级文言文无生授课展示

4.孙鹏老师进行五年级阅读课无生授课展示

孙鹏老师进行五年级阅读课无生授课展示

5.工作室成员与各校教师代表认真听课

工作室成员与各校教师代表认真听课

6.郭文祥书记进行无生授课课例指导

郭文祥书记进行无生授课课例指导

7.参与活动教师进行现场互动

参与活动教师进行现场互动

8.陈晓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陈晓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6月2日上午,郑州市郭文祥名师工作室成员及东区各小学教师代表在郑东新区普惠路小学会议室举行了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课例研讨专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勋老师主持。郑东新区杨桥娄庄小学郝景焕老师、省实验二中东校区小学部樊丛辉老师、郑州市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孙鹏老师先后给大家带来了二年级口语交际《我的好朋友》、五年级文言文《杨氏之子》、五年级小说《跳水》三篇课文的无生授课展示。郝景焕老师以闯关的方式带领学生从“谁是你的朋友、你的朋友什么样、怎么写你的朋友”三个方面进行了主线设计;樊丛辉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进行了文言文的教学,给老师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孙鹏老师以“猴子逗孩子、水手笑孩子、船长逼孩子”为三条线,通过抓小说教学中的情节,给在场的老师以短篇小说教学的启示。

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郭文祥老师对三节课例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郭书记通过对不同文体的三节教学课例的解读,为大家详细解析了口语交际教学、文言文教学、小说教学的思想、思路和方法。

郭书记指出,写话课的教学,要搞清楚为什么写、写什么、怎么写、写得怎么样这四个层面的问题。针对本节课的情境设置,郭书记说,课堂的情境创设分为“外挂”和“内生”两种,并指导郝老师如何设计内生情境,并让郝老师现场进行了内生情境的导入展示。郭书记还强调,教师授课要有对象感,课堂上老师和学生是一个学习共同体,老师不是外在于学习的指导者,而是内在于学习活动的参与者。

郭书记说,《杨氏之子》的无生授课体现了教师语文课堂的“稳”和“厚”。教师教学的稳来源于底气和对课堂的把控感。我们教师日常的教学,课的设计不能太过单薄,要有深度,有思想。郭书记指出,文言文教学的重要学习任务,不只是了解文意,更是要透过单篇文言文的学习,指导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式方法,因此,本节课的设计可以适当减少内容方面的过多探讨并注意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结合《跳水》的教学设计,郭书记指出,这节课能够立足小学教学要素,层次清晰地向学生展示故事的全貌,教学逻辑清晰且扎实有效。同时引导大家思考,阅读教学中如何设计主问题,并且通过主问题设计减少无意义问题的提出以及串联起后面的教学活动。简化问题是为了给孩子空间。老师们要注意课堂提问,不要提简单问题,而要提出有挑战性的问题。

活动最后,工作室成员和各校教师代表进行了学习后的互动,大家与郭文祥书记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课例研讨活动收获良多,对自己今后的课堂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进行了本次活动的总结。

在互动研讨中进步,在专家引领下成长,相信本次课例研讨活动一定会给与会小学语文老师进行不同文体课例设计带来深入的思考和有效的促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晓静 王勋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