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情调研明方向 五育并举“艺”领航 ——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2023-06-02 11:02:5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前期严密筹备

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前期严密筹备

2.各学校精心布置 硬件配备规范

各学校精心布置硬件配备规范

3.郑州市音乐教研员马明辉调研指导

郑州市音乐教研员马明辉调研指导

4.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5.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6.调研小组专业的成绩录入

调研小组专业的成绩录入

2023年5月30日-6月1日上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经过周密的组织与安排,在区属中小学有序开展了小学四年级和中学七年级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全面提升中小学生艺术核心素养,强化音乐学科以美育人功能,同时也是对全区音乐教学进行把脉和诊断,进一步推动五育并举扎实落地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了确保本次学情调研安全、有序、公平地开展,调研前,由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专家依据2022年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文件内容及精神要求,结合郑东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具体实施办法细则》和《2022—2023下学期音乐学科学情调研评价标准》。

在5月22日全区体音美学科学情调研工作安排会上,音乐教研员邓洁琼对音乐学情调研所需各校做得相关准备与调研流程做了细致的讲解与安排。教研室郭文祥书记强调各校要做好各项对接工作,严肃考风考纪,完善调研准备和各项安全保障工作。随后,教研室从全区各校抽调音乐骨干教师分别成立4个小学调研组,3个中学调研组和1个调研评分记录小组,邓老师在调研活动预备会上对所有调研人员进行了关于《2022—2023下学期音乐学科学情调研评价标准》和《郑东新区音乐学科学情调研活动具体实施办法细则》的专题培训。再次强调本次调研开展的重要性和纪律性,统一评价标准,把握评价尺度,细化评价环节,以确保客观公正、真实严谨的评价结果。

整个调研活动有条不紊并顺利进行。7个调研组老师按照调研室统一安排,准时到达各调研学校后,认真查看学校所预设的闭环管理路线,候考室及考场。按照教研室所确定的抽测年级,依据全国学籍名单随机抽测30名学生后,由学校两位工作人员有序带入候考室,3人一组依次到考场参加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内容分为歌曲演唱、旋律视唱及节奏听打三个部分。调研组老师现场认真负责,标准统一,指导语细致严谨,和蔼可亲,各校学生与调研老师积极互动,并在调研活中纷纷展现出了本学期的所学所获,较为全面地呈现了音乐综合素养。调研评分记录小组成员电脑实时数据录入,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高效促进评价的公平公正,并在每场调研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将电子版数据和纸质版原始材料提交至教研室统一保存,确保了调研活动数据的真实性和保密性。

本次调研活动中,郑州市音乐学科教研员马明辉来到调研现场进行指导,对于整个调研的组织和安排,给与了高度评价。

此次学情调研活动不仅为改进素养立意下的音乐教学工作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持,也是教研室音乐学科对以评促学,发挥学科评价激励反馈功能,建立更加全面艺术学科学业评价体系的一次大胆探索。相信本次调研活动一定能为全区音乐教师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