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课 为党育新人——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举行第二片区教研活动

2021-06-21 16:40:2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二片区教研活动

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二片区教研活动

2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苏屹老师主持活动

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苏屹老师主持活动

3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陈婉老师作精彩的分享交流

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陈婉老师作精彩的分享交流

4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5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6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7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8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片区内各校研讨交流

9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为更好地发挥道德与法治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作用,隆重纪念党的百年华诞,厚植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筑牢民族文化自信的根基,推动郑东新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改革,郑州市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第二片区教研活动于6月9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举行,片区内六所学校的道法教师齐聚一堂,共研道德与法治教育。

教研活动由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组成员苏屹老师主持。

首先,由郑东新区道德与法治中心组成员陈婉老师作精彩的分享交流——《上好思政课 为党育新人》,围绕“爱党爱国和革命传统教育”这一主题,从每篇文本之间的主题定位、时间线索、结构组成、思想逻辑等内在关系进行大单元脉络梳理,帮助老师们建立系统教学观;从革命传统教育的意涵、内容、特点、建议等方面解读了如何依托教材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及理想信念教育,让单元教学目标落地,让核心素养生根。并以第9课《中国有了共产党》为例,具体指导老师们以课标为依据,结合时代主题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精准定位教学目标,以历史为载体,以探究为路径,将活动内容始于课前,碰撞于课中,延续于课后,实现课堂内外的贯通,落实知行合一,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随后,片区内各校参会老师围绕东区教研室副主任、道法学科负责人皇甫丽敏提出的“大胆创新,以单元视角看待教材;知行合一,建立长线评价体系,上好每一节思政课。”为出发点,从发展核心素养、如何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从教学内容的选择度、学生参与的开放度、合作学习的有效度、课堂生成的关注度、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落实度、教学评价的实效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开掘《道德与法治》课程蕴含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党的伟大历程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到学生的心间,埋下红色的种子,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是每一位道德与法治教育工作者努力前行的方向。“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一次次精彩的交流,一次次扎实而沉潜的学习,我们都是教研路上的行者。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再忆教育初心,牢记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

图/文: 苏屹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