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专家开题指导 促研究深入开展

2018-06-26 10:02:4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各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专家意见

各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专家意见

2018年6月22日上午,郑东新区2018年郑州市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进行。本次会议特邀请了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胡远明主任对课题研究进行开题指导,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杨鸣、蒲公英小学校长蔡瑞敏及各重点课题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科研负责人陈静老师主持。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接着,我区新立项的14个市级重点课题组负责人,每五个课题为一组进行汇报,之后市教科所专家胡远明主任进行集中点评。

胡主任分别从课题题目的表述、目标内容的确立、核心概念确定、现状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分工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指导。他指出:课题研究题目的表述既要简洁明了,又要体现出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不要啰嗦;在研究目标和内容方面,做到研究的问题-目标-内容三对照,保持一致性;在对核心概念的界定方面,要结合所研究问题做出合理解释,而不是照搬网络;对于现状综述要给予重视,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对自己所研究的问题有所了解,有归纳总结有借鉴参考还要有自己的思考;针对一些老师自创研究方法的问题,做了规范引领,使大家明晰了常用的科学研究的方法;用生动有趣的事例来帮助老师们认识研究分工的重要性,掌握合理分工的方法等等,胡主任的指导既高屋建瓴又具体可操作,既明确了做研究的基本要求,又对不同课题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建议,不仅解除了老师心中的困惑,更增强了大家做研究的信心。

活动最后,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杨鸣进行总结,她指出:开题是对课题的再论证,希望各课题组成员汲取专家意见,重新审视课题,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计划,做到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保证课题有效开展,以科研提升教师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通过本次活动,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确了研究方向。相信有了专家的指引,我区教师在教科研的道路上会更加专业、自信!科研兴师、科研兴校、科研强区,我们在路上!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