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例研讨促发展 专业引领共提升——郑东新区开展幼儿园课例研讨活动

2023-05-31 21:06:3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教研室开展基于主题的幼儿园课例研讨活动

郑东新区教研室开展基于主题的幼儿园课例研讨活动

2.与会领导观摩课例

与会领导观摩课例

3.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

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

4.现场热烈研讨

现场热烈研讨

5.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为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探索幼儿园教师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新方法新策略。2023年5月30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开展基于主题的课例研讨活动。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助理乔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园长吴慧玲及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相关教研员、郑东新区部分园所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幼教学科主任李丽、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幼教教研员胡理业现场观摩指导。

在课例展示环节,来自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的王芳老师等四位教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神奇的气流》等课例,她们秉承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游戏为基本形式,通过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积极引导幼儿自主学习、主动发展。幼儿在活动中,认真专注、勤于思考、积极参与,学习氛围浓厚。

在现场研讨环节,四位教师分别从目标达成度、环节清晰度、策略适宜度、幼儿参与度、效果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自评,同时也提出了自身在组织活动中的困惑。参会教师围绕集体教学活动如何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交流所感所思。

在专家引领环节,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幼教教研员胡理业指出教育活动是以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为基础,从幼儿真实生活出发的,游戏是幼儿活动的基本形式,教师要基于幼儿发展水平循序渐进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幼教学科主任李丽首先肯定了本次课例研讨活动接地气、有实效,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接着对教师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提出要重视教师的引导支持,关注幼儿个体差异性和自主性发展,重视游戏的价值,给予幼儿更多时间、空间和材料,满足其发展可能性。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郭文祥在总结中肯定了作课单位在研究教学中的努力和付出,对教师存在的教学困惑进行进一步解答,为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态度和观念给予了有效指导。同时引导教师要立足教学主阵地,持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关注儿童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丰富儿童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

本次课例研讨活动既展示了郑东新区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也为参会教师搭建了共享共思、共研共提升的平台。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将持续通过多样化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引领全区幼儿教师朝着更为专业的道路不断前进,助力郑东新区幼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陈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