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思政一体化 共筑育人同心圆 ——郑东新区思政一体化研讨活动

2023-05-31 19:14:46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尹胜男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尹胜男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2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课例研讨

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代表进行课例研讨

3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进行课例点评

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进行课例点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2023年5月29日下午,郑东新区思政一体化研讨会在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举行。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蒋树立、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安排两项内容:一是课堂教学展示;二是课例研讨。

活动第一项内容是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尹胜男老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尹胜男老师讲授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容——大别山精神。本节课以大别山精神的典型代表人物吴焕先烈士为主线,整节课围绕四项活动:英雄故事我来讲、英雄故事我来演、英雄故事我来扬、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课前收集资料,课上交流、探讨展示等形式,以小见大,使学生深入了解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精神品质,努力成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第二项内容是课例研讨。

首先,尹胜男老师从学习目标的制定、评价任务与学习活动设计、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其次,参会教师进行课例研讨,也给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最后,郑东新区教研室副主任皇甫丽敏和思想政治学科教研员蒋老师进行课例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尹老师的思政课,认为本节课具有丰富的学理性以及现实性,教学方法适当,课堂设计环环相扣,层层追问,从理论和现实两个方面上帮助学生理解大别神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如何弘扬和践行大别山精神,并从大别山精神的形成、内涵、价值和弘扬四个方面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最后,皇甫主任强调,一堂好的思政课必须兼具政治性和现实性,要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抓住学生的兴趣点,真正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本次郑东新区思政一体化教研活动,不仅推进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也拓宽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研学空间,进一步提升了老师们用新教学理念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能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皇甫丽敏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