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标溯源齐探究 革命文化融课堂 ——“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的革命文化教育”专题研讨活动

2023-05-29 17:59:2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龙子湖小学牛群群老师执教《黄继光》

龙子湖小学牛群群老师执教《黄继光》

2.参会领导和老师认真听课

参会领导和老师认真听课

3.教研员王勋老师评课

教研员王勋老师评课

4.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进”革命文化教育“主题培训

教研员陈晓静老师进行”革命文化教育“主题培训

5月26日上午,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学科在龙子湖小学报告厅举行了全区“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的革命文化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王勋老师,龙子湖小学校长马丽辉、副校长姚建立及郑东新区各小学低、中、高段语文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龙子湖小学牛群群老师和四年级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课例《黄继光》。牛老师以“中亚峰会”为引,以今日中国之强盛离不开无私奉献的各位英雄为基调,将课堂带进了硝烟弥漫的上甘岭战役,让学生品读语言文字的同时感受英雄的无私与无畏。本节课立足语文教材,深挖课文背后的革命文化,精心设计教学,将课堂变成了“立德树人”的讲堂,将英雄人物的事迹变成了激励学生向上的素材。学生从“感受人物品质”和“传承英雄精神”环节中感受到了黄继光等英雄们的高大形象,抒发了对英雄的崇敬和对学习生活的进取决心。

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勋老师进行了评课。王老师从教学环节的设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老师的教学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而又极具指引性的评价,同时启发大家革命文化的教育课堂要全面把握教材,课堂基调要庄严等。

接下来,陈晓静老师进行了“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的革命文化教育”专题培训。陈老师从什么是革命文化,革命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关系,革命文化的教育功能及在现阶段的重要意义,如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等方面给参会老师们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陈老师建议,语文老师要深刻认识到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语文教学既要教知识更要教做人。她勉励老师们要提高思政文化素养,进一步提高把握教材与钻研文本的能力,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与驾驭课堂的水平,要立足语文课程特点,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学好中国语文,讲好中国故事,以革命的情怀感染人,用革命的形象激励人”。她希望参会的教师代表回去后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让郑东新区的小学语文课堂能够依据新课标的相关精神,在小学语文课堂中深入落实革命文化教育。

在研讨中进步,在反思中成长,相信本次主题培训活动会给东区小学语文老师的革命文化教育教学带来深入的思考和奋进的力量。



图/文: 杜朝晖 王欢欢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