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课标明晰路径 沃新芽初显成效 ——郑东新区召开小学数学新教师课例展示暨主题培训活动

2023-05-29 11:36:1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郑东新区康宁小学杜超老师讲授课例

郑东新区康宁小学杜超老师讲授课例

2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聚源校区郭阳老师讲授课例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聚源校区郭阳老师讲授课例

3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作点评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作点评

4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作培训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作培训

5参会现场

参会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东区小学数学新教师精准把握课标、规范开展课堂教学的能力,2023年5月26日下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校本部召开了“小学数学新教师课例展示暨主题培训”活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谢蕾蕾老师,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孟晓莉、聚源校区副校长窦霞及区属各小学3年以内新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郑东新区康宁小学杜超教师及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教育集团聚源校区郭阳教师进行课例展示。杜超老师在执教人教版二年级课例《轴对称图形》时,采用“青蛙波比找朋友”的动画情境贯穿课堂,借助猜一猜、折一折、剪一剪等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感知概念本质;郭阳老师在执教人教版一年级课例《找规律-解决问题》时,注重将问题解决基本策略与《找规律》单元核心概念的本质相结合,环节进阶型强。

随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莉老师对两节课例进行点评。她指出,新教师应以“趣”“深”“活”“静”“联”五个方面关注数学课堂。两节课例都注重有趣情境的创设、关注评价设计、强化学科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等,有助于帮助学生明明白白进课堂,清清楚楚出课堂。

最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谢蕾蕾老师开展《新教师如何上好明白课》专题培训。谢老师针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困惑、常见问题展开分析,从课堂教学如何教才有效、学习目标如何精准提炼、如何设计评价任务确定学生是否学会等方面进行培训。她主持,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厘清“教”“学”“评”的关系,教师应聚焦学习目标,制定清晰的评价任务,进行一致性的教学活动设计。

本次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增强了新教师深入落实新课标、规范课堂教学常规的意识;另一方面帮助新教师明晰了学习目标叙写的基本策略以及开展教学评一体化的课堂实践路径等,这将为东区小学数学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改进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谢蕾蕾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