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体育学情调研工作顺利举行

2023-05-26 15:49:2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小学测试组织规范

小学测试组织规范

2中学测试组织规范

中学测试组织规范

3教研室进行现场巡视

教研室进行现场巡视

4专业的成绩录入

专业的成绩录入

为促进郑东新区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各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扎实落实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理念,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于2023年5月23日-24日,组织开展了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七年级体育学科学情调研工作。

为了确保本次学情调研安全、有序、公平地开展,教研室做了科学、周密的准备工作。测试前,由郑东新区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专家依据《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师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014 年修订)》《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测试标准》,设置了前掷实心球、立定跳远、50 米跑、一分钟跳绳四个项目和评价标准。然后,召集全区中小学教务主任召开体、音、美学科学情调研考务会,会上共同学习了体育学科学情调研的测试流程和考务的注意事项,强调了调研的重要性,并要求各校积极配合体育学情调研,规范考务工作,严肃考试纪律,做好测试准备和安全保障工作。最后,抽调全区中小学224名在职、在编的优秀体育教师,混编组成28个裁判小组,对全体裁判员进行了统一培训,明确测评要求,学习裁判流程,统一裁判尺度,明确裁判纪律。

测试时,各校测评活动组织井然有序。全程采取闭环管理,被测试人员由各班班主任按班级、按学籍号排队带入到测试场地。每个项目的测试场地都设置了等候区和测试区,每个项目的等候区都安排了两位本学校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秩序;每个项目测试区的裁判人员认真负责,做到了严格按照评价标准公正严判。区教研室也组织巡视小组到各个学校巡视,进行督促监管。

测试后,为减少人工输入造成的数据误差,教研室组织专业人员研发了电子记分导入系统,不仅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更提高了数据的规范性和准确度。各裁判小组对原始成绩数据进行多次核对后方能签字,完成成绩录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此次体育学科学情调研活动,也是教研室探索建立旨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学业评价体系的一部分,一定能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反馈功能,全面了解学生在基本运动技能、体能、专项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学业表现,为加强和改进体育教学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增强中小学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金龙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