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指导“不离线” 课堂质量“不打折”(五) ----小学课堂A组线上调研指导阶段工作总结

2022-05-11 09:20:47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A组教研员线上听课

小学A组教研员线上听课

老师们认真在线上课

老师们认真在线上课

学生认真在线听课

学生认真在线听课

线上教研指导

线上教研指导

线上教研指导2

线上教研指导2

线上教研指导3

线上教研指导3

面对疫情突发的紧急情况,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立即响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积极的行动全力保障我区各学段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促进教育教学的优质高效实施。在特殊时期,向一线教师传递着“教研”的专业力量。

为全面了解各学科教师在线教学实施现状,有针对性确定并优化线上教研系列主题,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提炼经验,在教研室的统筹安排下,每位教研员每天听课两节,每日完成线上听课反馈两篇,每日课后进行线上教研与培训,截至在线教学的第五天,小学课堂A组总计完成线上调研68节,调研反馈68份,线上教研34次。

在听课的过程中,教研员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的每一句话、分析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细致记录学生的每一次回应,感受学生的思考与实践,从老师精致的课件、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流畅精准的语言中能够看到老师们充分的备课;从孩子们积极地面板回复、连麦互动中可以看到孩子们上课的热情与期待。由于线上教学时长的缩短,线上课堂的有效性显得更为重要,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以下影响教学有效性的主要问题:1.线上教学内容不能够依据课标要求、学生情况进行有效整合;2.围绕核心问题解决的任务设计缺乏针对性、逻辑性;3.评价方式单一,不能够关注全体学生进行有效反馈指导。

结合具体问题,各学科在教研时都给出合理的改进建议,小学道法学科教研员指出:1.教师要针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有效的点拨,减少不必要的教学环节和重复的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的精度和效度;2.教学过程中尽可能通过课堂连麦、线上答疑、评论作答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员引导教师:1.结合2022年课标确定单元目标和核心素养,从单元视角下集体备课并分解单元目标和关键能力到课时;2.提前发放有效的学习任务单,进行学习任务前置,延长学习的时空;小学语文教研员就如何明确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突出,优化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结合课例给出具体路径;小学科学教研员从评价入手,注重过程性评价的运用,课中设计知识竞答,学生通过语音表达、发图片和连麦等方式展示探究结果,教师能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及时、有效作出检测、反馈;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员聚焦线上音乐课堂教学如何围绕大主题设计有效地情境化任务,选择恰当的欣赏教学策略更好地体现音乐实践性特点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小学英语教研员秉承英语学习活动观,提出要基于单元主题及教材文本创设贯穿课堂始终的大情境实施教学,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等活动,引导学生整合性的学习语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和策略,围绕主题表达个人观点和态度,解决真问题,达到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小学体育教研员聚焦精准把控学情、提高学生的锻炼兴趣、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及何种线上授课模式几个方面给出精准有效地建议。

线上教学的每一天,教研员都会第一时间聚焦真实的课堂教学,随时为一线教师提供伴随式的指导和帮助,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素养,探索有效教学策略,依托高质量的在线教研为高质量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全力以赴保障区域基础教育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为后续教学和教研的持续优化做好充分的积累。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邓洁琼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