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作业提效率,落实双减谋高效 ——小学科学学科开展“一基础三发展”作业设计主题培训会

2022-05-08 20:19:40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科学教研员张瑞雪做主题培训

小学科学教研员张瑞雪做主题培训

四位老师作业设计案例展示汇报

四位老师作业设计案例展示汇报

老师们认真学习记录

老师们认真学习记录

春去夏来学意浓,区域教研树新风,多校联动携手行,研讨沟通求共赢。减负势在必行,增效永无止境,作业的设计和实施的质量是衡量课程改革成效的关键尺度,也是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与学生的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5月6日,围绕“双减”视域下,该如何通过作业设计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郑东新区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张瑞雪老师针对一基础三发展作业设计进行了主题培训。

会议开始,张老师给老师们明晰了什么是作业,作业已不仅仅是练习巩固,还包括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综合功能。介绍了我区特色一基础三发展作业体系,明确了单元作业设计路径及具体要求。在“双减”视域下,为老师们的日常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双减背景下,教师需要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帮助学生高效学习。

其次是单元作业设计案例分享。聚源路郑萌萌老师的单元作业设计中,在整个统一的单元大背景下,将单元内容联系在一起。三个子任务的设计环环相扣,由易到难,引导学生搜集证据的过程中将本单元的知识内化,并将单元目标与一基础作业相呼应,作为一个整体贯穿始终,巧妙的对单元目标掌握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众意路小学韩冬老师结合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自然界的水》,分别从单元作业设计的依据、单元作业设计的内容、单元作业设计的评价三个模块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设计的思路到设计的版式再到查阅的途径,韩冬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明了地为大家分享了“在双减背景下如何科学合理地进行单元作业设计”的思考。鸿雁小学徐铜浩老师以“作业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重要手段”为设计理念,梳理学科核心素养,通过大概念、大情景、大任务,把离散的知识和事实聚合起来。在单元作业内容设计方面关注学科科学性、作业类型、作业难度、作业结构等关键要素,作业内容体现情境性、综合性、开放性等特征,体现了作业既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之一,也是检测学生素养水平的重要手段。永平路小学刘海燕老师以四年级下册《生命世界》这一单元为例,从梳理教材、学习科学课程标准、阅读分析教学参考书、提炼作业目标、构思设计内容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作业研究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需要教师与时俱进,内化理念,物化行为,活化实践。科学设计作业,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给予学生创新发展空间,真正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培养、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暮春渐远初夏来,不负春光与时行,希望各位老师借助“双减”的教育改革春风,仔细研读新课标,不断深入教学实践,让我们的课堂真正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实现减负、增效、提质,为培养高素养的祖国未来少年而努力!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张瑞雪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