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指导“不离线” 课堂质量“不打折”

2022-05-06 08:57:4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小学A组教研员线上指导教学工作

小学A组教研员线上指导教学工作

小学B组教研员进行线上教学指导

小学B组教研员进行线上教学指导

中学A组教研员线上指导教学工作

中学A组教研员线上指导教学工作

中学B组教研员线上指导教学工作

中学B组教研员线上指导教学工作

天地始交,万物并秀。面对当前静态管理下的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市全体中小学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及时掌握、跟踪和指导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2022年5月5日,正是立夏节气,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开始了线上调研与教学指导工作的第一天,大家分组参与线上课堂跟踪与课后学校教研指导活动,为东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为高质量的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线上调研指导工作伊始,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迅速制定并下发《2022年上期郑东新区疫情期间线上调研安排及要求》,并制定《郑东新区线上课堂教学评价反馈表》以及《作业设计评价标准》。让线上观课与指导更加有的放矢,也让授课教师有章可循。全体教研员及时掌握各学校线上教学与管理工作情况,为做好线上教学巡课与教研指导工作,各组组长明确巡课任务与安排,提前一天与学校业务校长联系,对接进入学校钉钉群和在线课堂,提前熟悉教师教学设计以及作业设计,掌握巡课流程,确保线上巡课工作与课后集体教研指导工作顺利进行。

小学A组语文、数学、英语、道法、体育、音乐六门学科教研员走进畅和街小学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听评课及微教研培训工作,共听课12节,在听课的过程中,教研员们认真聆听老师讲授的每一句话、细致记录学生的每一次回应,从老师精致的课件、丰富的教学活动设计、流畅精准的语言中能够看到老师们充分的备课;从孩子们积极的面板回复、申请连麦、视频上传中可以看到孩子们上课的热情与期待。为了让线上课堂更加科学高效,在听课结束后,学科教研员与学校学科教研组开展了以课例为依托的线上教研培训活动,每个学科依据今天的听课情况给学科教师进行了深刻细致的剖析,也基于线上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以及课堂中的评价对教师进行了指导。

小学课堂B组6位教研员深入郑东新区美秀小学开展线上调研工作。各位教研员认真听取了两节课例,结合学科特点和线上教学要求,深度参与到学科教研活动中。每位教研员结合课例进行有针对性地专项指导与培训。通过参与教研活动,各学科教师厘清了疫情之下开展线上教学的抓手和锚点,转变了思想观念,从以往的由“线下”转“线上”的认识,向到上好课程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每一节课转变。

中学A组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五个学科线上调研了96中。本次调研以九年级为主,每个学科观课两节,共观课10节。学校线上授课能够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网络课堂中的作用。听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和学科教师以课例为载体,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情况,重点围绕九年级课堂教学效益的提升开展了线上交流研讨及微培训活动,不仅交流了课堂教学在备课、目标设置、问题设置等方面的亮点,同时针对情境设置、师生互动、学生思维培养、学习评价、命题研究、作业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最后,各学科教研员又针对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填写了调研反馈表,发至学校教务主任,要求进一步研讨修正存在的问题。

中学B组五位教研员深入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各班级,从线上课堂评价和作业设计两方面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道法等10节课进行跟踪评课,并以学校各学科为单位进行集中教研。从听课反馈中可以看出,各学科教师,尤其是九年级授课教师在情境创设、分层教学、习题选用、课堂互动等方面有待提升。在随后的学科教研中,各位教研员与教师从试题的选用、整合和改编以及“一基础三发展”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研讨,明确新课标指向的评价方式的改变,通过命题研讨、单元教学、作业设计为抓手,根据线上授课特点,调整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效率,真正落实学生核心素养,为即将到来的期末和中招考试做好充分备考复习准备。

本次的线上调研与指导工作才刚刚开始,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全体教研员将通过持续地跟踪与指导,不断加强老师的钉钉使用水平,也在评课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了教师授课能力、评价方式转变以及作业设计等多维度的跟进与指导。各位教研员将持续结合线上教学规律和特点,立足学科本质,多维度指导教师线上教学,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全面助力。下一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将持续做好线上调研与指导工作,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模式,筑牢线上教学“生命线”。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崔榕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