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归真 聚焦命题 ——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培训

2022-04-29 18:54:2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莉进行命题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莉进行命题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谢蕾蕾进行命题培训

郑东新区教研室教研员谢蕾蕾进行命题培训

各校以教研组为单位认真参加线上教研

各校以教研组为单位认真参加线上教研

为全面贯彻国家“双减”政策,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的命题能力,更好地推进核心素养“落地”,在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教研室的统一部署下,2022年4月29日下午,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学科全体教师齐聚云端参加“郑东新区小学数学基于核心素养的命题培训”,会议由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任兰兰主持。

为提升培训实效,此次培训活动共分两个议程。首先,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陈莉老师进行《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纸笔测验中的命题研究》的培训,陈老师从命题变革的背景分析、数学能力测验的特点和数学能力测验卷编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程序这三方面展开理论技术层面的培训。然后,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谢蕾蕾老师进行《基于素养导向的小学数学学科命题案例分析》培训,谢老师从命题背景简介、命题方向、大量的试题案例、命题及教学建议等方面展开操作层面的培训。

陈老师和谢老师就如何命制高质量、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测评题目,给老师们进行了命题理论方面的深入解读,借助大量的案例支撑,高屋建瓴的方法指导,揭开了命题的神秘面纱,这为一线老师后续的命题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随着时代的发展,好教师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现在一位好教师的标准应该是“能上课、能命题”。通过今天的培训,老师们一定要从思想上转变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真实体验,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进一步强调使学生获得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获得与发展,发展学生运用数学知识与方法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把核心素养落实在学生身上,为郑东教育高质量发展奋楫前行!



图/文: 郑东新区教研室 任兰兰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