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深研内涵 助力“双减”增效

2021-11-24 15:12:4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作典型发言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作典型发言

为贯彻落实“双减”文件要求,助推郑州市“双减”工作的落实落细,2021年11月23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落实“双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交流研讨会,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杨鸣作典型发言。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作业成为萦绕在中小学教育者耳畔的热门词。究竟该怎样设计作业,才能达到减负提质的目标?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以《教研室应具备的前瞻性——2021年郑州市“双减”工作汇报》为题,从“作业建设价值再认识、作业建设脉络再梳理、作业建设实践再深入”三个方面对郑东新区十年来在作业建设方面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梳理与回顾,对郑东新区“1基础+3发展”作业体系进行深入的解读。

2012年,在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等领导的支持下,在郑东新区教研室负责人杨鸣的带领下,郑东新区开展了持续10年的作业理论、评价和实践研究,参与学校中小学共68所,作业建设优化了作业的设计、管理与实施,将作业作为高效课堂的评价载体,真正做到了减负增效。随着“双减”文件的出台,郑东新区“1基础+3发展”作业体系成为减负增效的有效路径。它减轻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减少了无效、重复的机械作业,激发了学生探究意识,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及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指向了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今后,郑东新区将继续在“双减”文件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1基础+3发展”作业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地改变、调整、发展与创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给予学生方法指导,让知识不只局限在课本和作业之内,而是绽放在日常生活之中,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真正实现减负、增效、提质。


图/文: 崔芳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