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健康心灵 守护生命阳光——郑东新区第一届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展演纪实

2021-05-27 15:08:4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2心理剧《我在这里很好》

心理剧《我在这里很好》

3心理剧《唯一的听众》

心理剧《唯一的听众》

12参会师生专注欣赏剧目

参会师生专注欣赏剧目

13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尚新华主任总结点评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尚新华总结点评

为进一步推广郑东新区心理健康教育成果,丰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贯彻立德树人理念,2021年5月25日下午,郑东新区第一届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展演在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报告厅顺利进行。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尚新华、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书记姚增戗、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教研员王娟、音乐教研员邓洁琼、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松瑞及辖区内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学生代表,近400人参与本次展演活动。

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杨松瑞致开幕词。辖区内十所学校进行了心理剧展演。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我在这里很好》关注农村孩子在城市学校的适应问题,强调了友谊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郑东新区艺术小学的心理剧《唯一的听众》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了一名孤独的演奏者的心路历程;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的心理剧《生命的色彩》聚焦高中生面临的困扰,展现了男主角在动摇和迷茫之后,寻回内心、找到青春主旋律的故事;郑东新区康宁小学的心理剧《在阳光下成长》以“别人家的孩子”这句常见的话为切入点,展现了父母的期望对亲子关系的影响,谈到父母少点抱怨,多点鼓励,生活将会变得更美好;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心理剧《大宝的焦虑》关注二胎政策下家里老大的心路历程;郑东新区龙岗小学《一朵向日葵》关注单亲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郑东新区心怡路小学《送你一颗心》关注父母对独生子女的溺爱和娇惯的问题,讲述了一些自私自利、唯我独尊的孩子在老师的精心引导下,改掉了缺点,学会了宽容的故事;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心灵的抚慰》、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好爱好爱你》等精彩剧目引得现场观众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默默流泪。

活动最后,尚新华进行了总结点评。尚新华对此次心理剧展演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对在表演中运用到的心理学技术、专业心理学方法予以肯定。同时也对郑东新区今后心理剧的发展给出了以下建议:一是用通俗艺术化的方式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展示出来;二是注重在表演中至少渗透三种及以上的解决问题方法;三是要用温暖的心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从而成就每一位孩子。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第一届校园心理剧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场心理剧的视听盛宴,更是东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见证。东区心理教育工作者定会在郑东新区教研室的引领下积极探索新时代心理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 刘明明 任卓然 王雯雯 审核:李许亚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