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校级干部宁波大学研修纪实之四

2018-05-10 09:54:11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微信图片_20180510085947_副本

专家讲座

       "宁波是个好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宁波市时的评价。一个“好”字,尽得精髓。繁花五月,美丽初夏,在宁大的培训已至四日,这期间校长们深深感受到这座文化名城魅力之所在。

       2018年5月8日上午,校长们聆听了余姚东风小学教育集团万银巨校长的《立足内涵发展   创建学校特色》的专题报告。他从三个方面展开自己办学思考的阐述:走内涵发展之路;树先进教育理念;创学校办学特色。并以余姚东风小学为例阐述了“绿色成长 达善人生”的办学理念,详解了创建特色学校的步骤:制定规划 建构体系;课题引领 落实课程;坚持建设 不断完善;总结提升形成特色。他的讲述让校长们看到一所优质品牌学校的发展之路。

       下午宁波教研室徐卫东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国学经典与管理智慧》的精彩讲座。他用国学经典《庄子.列御寇》告诉大家如何考察人的九征来识人,用人;从《道德经》中让我们知道了处下不争,从《红楼梦》《三国演义》《战国策》等古典名著中明白了要美言慎言,倾听善听,每个学校管理者都能从国学经典中汲取管理智慧。

       一天的学习收获满满,颇受启发。校长们不仅从万校长的一线教学实践中学到了学校特色创建的路径和方法,而且从徐教授的精彩讲座中更加坚信校长要系统、整体、有思考地研读经典书籍,提升自己的管理智慧。


图/文: 付海英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