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开展2018年少先队基础建设创建活动

2018-04-19 15:08:4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90A803844CA60F3FA960F55E510538D6_副本

少先队基础建设创建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强化全区各小学少先队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期,郑东新区扎实开展2018年度少先队基础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本次创建分别在4月、5月中旬两个阶段进行,活动特邀河南省少先队工作专家人才库成员进行指导。

    本次活动重点观摩各校大中队阵地建设、少先队特色活动开展、红领巾小社团创建和少先队档案工作四个方面。参加观摩的大队辅导员每到一个单位,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畅谈收获并指出问题所在,最后进行现场打分。创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通过汇报学校2017年少先队工作的开展情况,阐述2018年工作重点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充分展示学校的少先队工作。蒲公英小学的档案整理、龙岗小学的“少年志”——“德”系列社团创建、永平路小学的“和美币”评价体系、艺术小学的习惯养成教育赢得了在场专家和辅导员的赞许,同时也为兄弟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

    在创建过程中,李晓阳老师根据每个学校的展示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一一点评。她感慨今年的创建活动比去年有了一个质的飞越,我们区的少先队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希望各单位在此基础上找准工作方向,调整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细节,通过努力,打造我区自己的少先队专家团队和骨干团队,促进东区少先队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河南省少先队工作专家人才库成员刘孟琴主任、李文琰主任针对现场辅导员提出的困惑和问题进行细致解答,辅导员们对于红领巾小社团尤其是德社团的创建、课题研究、礼仪教育、档案整理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活动,为东区各校搭建了少先队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辅导员们收到了很大启发,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拓展了工作思路,这不仅仅是一次创建活动,更是一次全面、细致、深入的少先队工作培训,为各校辅导员在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少先队工作方法提供了新的视野,有效促进了全区少先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文: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