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开展端午节活动

2022-06-02 15:23:22  有次阅读

df6c0205d68d1b014837cd9c130a4c5

小班幼儿在装饰彩蛋

17487709784ad4894d97e7ac3f5e287

中班幼儿将编好的五彩绳戴在手腕上

b0b800472885a952c6b9c5103a95aec

大班幼儿在制作龙舟材料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为增进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兴趣,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文化的习俗,2022年6月2日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开展“‘粽’享端午 传承经典”端午节活动。

迎着晨光,在早上入园时幼儿及教师身穿中国传统文化服饰,彰显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服饰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的氛围。

集体教育活动中,老师们通过讲述屈原的故事、欣赏图片、观看端午节相关视频,帮助幼儿了解每年农历五月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及端午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学会问候“端午安康”。

为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充分感受端午节不同的节日习俗,小、中、大三个年龄组在班级内开展各具特色的创意手工活动。端午节画彩蛋寓意着“逢凶化吉、平平安安”,将鸡蛋上画出彩色花纹又叫“撞蛋”。小班的孩子们将鸡蛋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装饰品。一根根彩丝萦萦绕绕,成就了五彩绳的美好寓意,端午节便有了给孩子佩戴五彩绳的习俗。中班的小朋友也开始了五彩绳编织的快乐之旅。端午节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龙舟了,大班的小朋友摩拳擦掌,运用多种材料、齐心协力共同制作端午龙舟,神似形切,烘托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在户外活动中,教师带领孩子们探寻幼儿园的“百草园”,通过幼儿发现植物、小程序识别植物、与孩子共同探究植物的种类,一起徜徉在植物的神秘世界。端午到,粽飘香。端午节必不可少的美食当然是粽子了,孩子们小手轻轻拿起粽子、闻闻粽香、剥开粽叶,忍不住细细品尝,用味觉感受着端午节独特的魅力。端午香囊,驱蚊避虫,清香四溢。孩子们将一个个形态各异、花样繁多的艾草香囊佩戴在胸前,寓意健康平安、幸福祥和。

本次端午节活动,孩子们在爱的浓郁氛围中感知中国传统节日的幸福感,将中华传统文化扎根于心、践之于行,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图/文: 普惠路一幼 余梦瑶 王旭 庞然 海建利 审核:武胜利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