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儿女心向党 惠美教育伴成长

2022-09-30 09:35:25  有次阅读

精心创设环境

精心打造走班游戏环境

传承传统文化

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2022年9月29日,在国庆节来临之际,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本着“黄河文化润童心 惠美教育伴成长”的宗旨,结合幼儿发展目标,将黄河文化教育渗透于幼儿园各项活动,开展了2022年幼儿美术作品展暨走班游戏活动。

本次美术作品展分“九曲黄河情 拳拳爱国心”、“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两个部分。在幼儿园大操场,主要展示的是黄河干流贯穿的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等九个省、自治区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在小操场,主要展示黄河流经河南三门峡、郑州、开封、濮阳等七个地市,以及安阳、周口的非遗文化、自然风光等。

各班教师以幼儿已有经验为基础,依托《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引领,设计了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系列体验游戏。孩子们手持“走班游戏票”,穿梭于各个“地区”之间。

九曲黄河情,拳拳爱国心。孩子们来到了“世界屋檐”青海、“天府之国”四川、“丝绸之路必经之处”甘肃、“枸杞之乡”宁夏等,听老师讲解黄河母亲的发源地以及充满神秘色彩的三星堆文化,感受黄河发祥地的壮丽景象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们互帮互助,动手捏制“红枸杞”“格桑花”“黄河”,并尝试传统手工扎染,用剪纸制作精美窗花。

行走河南,读懂河南。孩子们“游经”黄河明珠三门峡、牡丹飘香的洛阳、中华腹地郑州、滨河渔唱的周口、甲骨文之乡安阳、太极拳发源地焦作等,了解中国文字的起源,探索黄河泥塑、木板年画、捶草印画、彩陶等制作的方法,体验传统美工,感受家乡文化之美。

18个班级,18种不同的地域特色,18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每个幼儿兴趣盎然,积极体验,整个幼儿园弥漫着愉悦欢快的气氛。

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二幼儿园将以此为契机,结合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深入开展黄河文化教育,引领幼儿感受黄河母亲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传承黄河精神。


图/文: 普惠路第二幼儿园 刘丹丹 边香玉 胡元贝 吴慧玲 审核:李许亚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