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梦飞扬 “乐”展风采

2022-12-23 17:07:39  有次阅读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开展音乐学科特色活动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开展音乐学科特色活动

云端守望有温度,线上教学守初心。为了激发孩子们对音乐艺术的热爱与追求,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2022年12月12日至22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开展了主题为“‘音’梦飞扬 ‘乐’展风采”的音乐学科特色活动,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和体验音乐的魅力。

线上相聚的日子里,龙翼小学音乐组教师发挥团队的力量,充分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分别设置歌曲演唱、乐器制作、音乐画报三项活动内容,使音乐学科活动生动有趣,更富吸引力。

音乐是生活的灵魂,它能表达情感、传递温暖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通过演唱歌曲《龙咚锵》和《过新年》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视频里没有华丽的背景和绚丽的灯光,孩子们用自己稚嫩清脆的歌喉传唱着动听的乐曲,他们认真专注的眼神,投入歌唱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音,带听众体验了一段美妙的音乐之旅。

乐器是音乐的载体,它种类丰富,特点各异,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开展的是“巧手制作小乐器”活动。孩子们充分利用身边的纸壳、卡纸、水瓶等材料,制作自己喜欢的小乐器,在制作乐器的过程中感受匠人制作乐器之妙,体验音乐带来的无穷乐趣。一个个小乐器制作精美,富有创意,色彩搭配丰富,妙趣横生。

音乐浸润生活,知识凝聚力量,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以喜欢的音乐家、乐器、戏曲为主题制作“音乐画报”,音乐知识流淌于孩子们的笔尖,留存于“纸尖”。在音乐画报创作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家或戏曲知识,通过多种途径挖掘歌曲背后的故事,体悟其中的情感,随后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自己对音乐文化的理解,最终同学们笔下所呈现的画报图文并茂,富有童趣。

每一颗种子,都应该发芽;每一个梦想,都值得浇灌。音乐综合实践活动提升了学生的音乐学科素养,同时也展示了孩子们五彩缤纷的内心世界,进一步丰富了艺术生活。龙翼小学音乐组教师将继续优化音乐实践活动设计,在更具有趣味性、层次性、拓展性的活动中带领孩子们探索音乐的奇妙。


图/文: 龙翼小学 宋健平 朱琳 朱方方 吕君莉 审核:崔中继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