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云端 “研”途精彩

2022-12-21 18:40:43  有次阅读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教务处主任赵红霞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翼小学教务处主任赵红霞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提升教师线上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提高线上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推动线上课堂教育教学规范化、细致化,2022年12月16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学科教研员邓洁琼深入郑东新区龙翼小学音乐课堂,开展线上教学调研指导工作。

教研员邓洁琼进入龙翼小学各班级群,巡视线上教学情况,重点关注了一年级和六年级的音乐课堂。

教师崔玥莹执教的一年级上册《咏鹅》一课,本首歌曲是由一首古诗配以旋律而成的风趣又欢快的儿歌。崔老师带领孩子们在音乐课中通过听、读、唱、演等方式体会古诗的韵味内涵,感受用音乐表现不同的动物,培养学生们对音乐的感受及表达能力。

临近年末,教师张若潇执教的的二年级上册复习课《新年好》与中国春节密切相关,张老师在课堂中创设喜庆的新年情境,以开展新年音乐联欢会的形式,通过聆听、演唱、小乐器伴奏、了解窗花的由来、舞蹈创编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闹新春”的民俗音乐文化特点,增强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

听课结束后,在龙翼小学音乐教研组长宋健平的主持下召开了线上教研会议。评课中,邓洁琼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前准备给予了肯定:两位教师在备课中对教学情境有创设,在课堂上师生配合默契、师生关系亲密等。此外,邓洁琼在课堂评价、问题设置、教学方法、设计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指导,给予教师亲切、中肯的线上教学建议。

最后,龙翼小学教务处主任赵红霞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赵红霞对两位老师的音乐课给予了评价,指出两节音乐课的共同亮点,也表达了对音乐组老师们的一些期盼:一是研读艺术课程标准,精准设定教学目标;二是着眼艺术核心素养,设计艺术实践活动;三是精心设计评价用语,点燃学生智慧火花。

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记录着努力和付出,每一次的教研活动都是老师们的一次自我升华。策马扬鞭正当时,矢志笃行立芳华,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龙翼小学音乐组将在音乐教育的探索之路上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共创高质、高效的美育课堂。


图/文: 龙翼小学 崔玥莹 张若潇 朱琳 朱方方 吕君莉 审核:田旭阳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