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反思 赋能专业成长

2023-01-05 16:07:43  有次阅读

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异格课程与评价事务所主任齐华为老师们做线上培训

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异格课程与评价事务所主任齐华为老师们做线上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104141312

老师们认真聆听、记录

兔年伊始,万象更新,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全体教师整装待发。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2023年1月4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畅和街小学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异格课程与评价事务所主任齐华为老师们开展了主题为《教学反思—提升教学质量的妙手》的线上培训。

培训伊始,齐华先抛出“您有没有做过反思?”这一问题和老师连线互动,引发大家对教学反思的深入思考。接着她聚焦教学实际问题,深入浅出地从教学反思的意义、内容、主体及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阐述,并强调教学反思不仅包括教师“教的反思”,还包括学生“学的反思”。在探讨“教的反思”环节中,她带领老师们对典型的教学反思案例进行讨论,结合老师们出现困惑较多的教前反思和教中反思进行了讲解,让老师们明白课前要基于上节课的反思和实际学情进行反思,在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做二次备课。教中反思则是对教学方法的省察、对学情表现的思察及对课堂生成的应对。教后反思要以学思教、以目标为标准、以数据为依据、以改进为目的,巧用“空雨伞”的思维进行表述。针对“学的反思”,齐华又引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关于学后反思的三阶六级水平,引导老师们通过具体案例进一步加深认知。

最后,齐华分享了“个人复盘、微格教学和课堂观察”三种常用的教学反思方法,鼓励老师们运用恰当的反思方法进行深刻全面的教学反思,通过有效反思持续地改进教学,促进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此次培训指导性和实用性很强,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收获颇丰。

青衿之志履致远,扬帆起航正当时。2023年的第一场教师内涵提升培训奏响了畅和街小学扬帆起航的序曲。全体教师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实践与反思中成长,在反思与总结中精进,争做反思型教师,不断提升自我成长力,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扎实的教风、更专业的能力投入到新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齐心协力谱写畅和教育新篇章。


图/文: 畅和街小学 陈然然 胡瑞杰 付海英 审核:田旭阳 责编:王青萍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