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2021-12-29 11:22:22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各民办学校: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各级各类学校即将进入寒假,学生出行和大型活动、集会等增加,冬季奥运会和“两会”召开在即,时段敏感防范压力增大。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工作要求,为扎实做好郑东新区教育系统“双节”“两会”和冬季奥运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升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意识

各学校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认真研判岁末年初、“两会”和冬奥会期间安全稳定形势,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摸清找准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的重大风险,抓住关键要害,严密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学校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稳定责任制规定,亲力亲为,深入学校一线,加强督促指导,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切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建立严格的安全稳定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

二、加强隐患排查,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各学校要以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安全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要把隐患整治贯穿始终,全面彻底查漏补缺,坚决消除盲区漏洞。在放假前自行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办公用品及教学仪器归档收存,关闭水电门窗,对于重点部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检查,注意防火防盗,暂不使用的实验室、计算机房等场所要断水断电、贴封条封闭。要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锅炉房、变配电室、体育场馆、礼堂、多功能厅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检查电梯、消防器材、设备电路、各类阀门、锅炉、燃气管道、压力容器以及气体钢瓶等高风险特种设备的维护使用情况。要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找准问题,发现事故隐患和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盲区和盲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要有具体的整改方案,并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整改措施等。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监控措施,落实专人负责进行监控,做到万无一失。

三、突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履行安全职责,针对“双节”“两会”和冬奥会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特点,突出预防重点环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要突出安全宣传教育。寒假前,要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包括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内容;至少开展一次安全事故案例警示专题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放假前,向家长发放《寒假安全告知书》,与家长签订《寒假安全承诺书》,切实压实家长监护责任。积极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及子女亲属,严格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严禁在校内及校园周边燃放烟花爆竹。

(二)要突出消防安全管理。要加大对校园教学区域和生活区域的安全检查和整治力度,做好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的整改工作,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三)要突出交通安全治理活动。要进一步落实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校园用车和教职工私家车管理,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教育广大师生正确乘坐交通工具,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影响社会,积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文明出行公约,安全文明出行。

(四)要突出假期校园秩序管理。要切实做到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到位,保安人员要加强校园进出车辆、人员管理力度,尤其是夜间进出校园人员,要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加强校园巡逻,及时处置各种报警求助和突发事件;联合属地公安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严格大型活动管理,如需组织师生参加校内外大型活动,务必由单位负责人提前报备,并做好活动安全预案。

(五)要突出灾害天气安全防范。要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安全防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雾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加强风险监测,提早做好防范应对。要组织力量对本单位进行全面深入排查,严格落实灾害性天气下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预案准备、人员准备、物资准备等相关工作,确保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下的安全稳定工作。

(六)要突出燃气和危化品事故安全防范。要认真贯彻落

实12月24日全省教育系统燃气和危化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防范燃气泄漏及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在大幅降温、雨雪天气等重点时段,采取信息提醒方式,持续推送防范燃气泄漏及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提示。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实验教学。在放假前,要全面排查实验室仪器、设备以及危险化学品(特别是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的封存保管状况。

四、狠抓机制措施,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双节”“两会”是极其特殊、极其重要的时期,各学校要清醒头脑再出发、直面问题再努力,扎扎实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一)狠抓活动开展,推动矛盾化解。要立即深入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和不稳定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大提升”活动。进一步建立矛盾纠纷和隐患风险大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系统排查与行业排查相结合,形成全覆盖、无疏漏的大排查格局,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一是全面排查因规范办学和招生入学、师生权益和家校纠纷、师德师风和假期补课、冬春季安全和校园伤害、饮食卫生和疫情防控、校园建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引发或关联的矛盾纠纷;二是全面排查涉培训机构退费和拖欠薪资的矛盾纠纷;三是全面排查临聘教师等群体诉求需求;四是全面排查有暴力倾向、意图报复社会、性格偏执、思想极端的群体和人员;五是全面排查宗教进校园、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和传播极端宗教思想、涉暴涉恐隐患及涉恐重点可疑的人员和事件;六是全面排查有可能引发规模性聚集集访、极端访及干扰“两会”的问题隐患、群体和个人;七是全面排查有组织、串联、煽动、参与、响应赴京到省来市规模性聚集集访行为的原民师、中师生等群体的重点人员。对大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建立专项化解台账,制定化解方案,发挥调解化解职能,进行风险评估和研判,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定期对账、督办,直至化解销号。

(二)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一是严格责任制度。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落实主体责任和主管主办责任制度;二是坚持分析研判和信息报告(报送)制度。要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明确化解方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研判分析会,适时召开“双节两会”信访稳定专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三是落实好领导接访制度、“一岗双责”制度;四是落实好“四定四包”制度(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联络人员、定工作措施。包政策落实、包困难帮扶、包属地稳控、包教育转化);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为本,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原则。进一步完善相应处置工作预案,明确指挥权限、处置程序、处置原则和工作要求,做到第一时间有效控制现场,依法、及时、就地,妥善化解信访事项,防止矛盾激化升级,防止矛盾碰头叠加。

(三)紧盯“四重”问题,防患重大风险。一是紧盯重点

人员。紧盯原民师群体中参与、发声响应及组织集访的重点人员,做好教育引导、政策宣传和生活困难帮扶关爱工作,做细、做实、做温暖思想稳定工作。二是紧盯重要群体。要对本单位重大信访隐患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对“冒烟”“爆雷”线索,建立台账,全面清理治理,直至化解销号。对重大风险隐患,要形成专题报告报送至教文体局。三是紧盯敏感时段。元旦、春节和四级“两会”期间,各学校要务必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就地妥善处置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做到“小事不出学校、大事不出属地;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期间,要根据通知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和突发情况随时报工作,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四是紧盯重大事项。对在治理活动中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牵涉面广、影响深远、易引发重大社会问题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工程项目等均要先评估、后施策。

五、加强应急值守,有效应对突发安全稳定事件

各学校要加强“双节”“两会”和冬季奥运会期间的值班值守和安全稳定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和信访事件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应急资源,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好演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和处置,按规定及时、准确报告有关部门,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2021年12月29日


文: 马俊 责编:杨玉玉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