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活动的通知

2021-06-28 17:02:5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2021年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活动的通知》(郑电教〔2021〕6号)要求,现将2021年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竞赛内容和参赛范围

(一)项目界定

“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是指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按照课程目标要求,针对某一学科中1个学时的教学内容,运用现代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情况和学习要求合理运用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方法,恰当使用数字教学资源和网络环境,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方法自然融入到教学过程;培养中青年教师在引导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二)竞赛内容

2021年度“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设3个科目,分别为小学语文、初中历史和高中英语。

(三)评审标准

参照《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技能竞赛评审标准》执行(附件1)。

(四)参赛人员

2021年度“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技能竞赛的参赛者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须为1976年8月31日以后出生,且为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已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的教师原则上不得参赛。

二、参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 20 分、80 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二)教学展示

1.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展示。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资源应用、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2.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展示中,不得出现姓名、学校等与个人相关信息。展示时长共计 25 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 20 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不能超时。

教学展示录制须采用专用摄像设备,展示中使用的电子设备(如交互式电子白板、互动电视、移动终端)上的图像信号需单独采集或录制。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 5 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等信息(教师姓名、单位信息不得出现于视频中)。视频要求采用 MP4 格式,大小不超过 700MB。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反思等须一并报送,以rar 或 zip 打包压缩,压缩包大小不超过 700M。

3.每个参赛选手需准备5个参赛课程,以及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展示和 PPT,每个PPT 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三、报送作品注意事项及制作要求

参加竞赛者应提供材料如下:

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附件2,A3纸双面打印2份,所有加盖公章的地方必须有推荐意见及推荐人签名)2 份。

2.1500字左右的个人先进事迹材料1份,A4纸打印。

3.2019年以来有关获奖成果或荣誉称号的证书复印件(A4纸复印),原件由推荐单位负责查验并在复印件上盖章后退回参赛者。

4.所授科目教案(教学设计)1份,A4纸打印。(5个课程均需打印)

5.参赛作品应为未参加过省级及以上级别评优活动的作品。

6.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多媒体课件,需是作者原创或在其它资源素材的基础上,根据教案设计组合编辑而成的辅教课件,单机版或网络版均可。报送时,须将该课件同上述 1、2、4 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档一并上报。

7.个人电子版材料以“科目+姓名+单位”命名,文件夹中包含5个课时电子文档,统一用U盘拷贝。

选手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各参赛单位、老师请自留作品原件,参赛作品一律不退。

四、其他事项

每个单位每个科目限报1人,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15日,过期不再受理。

报送地址:金融智谷2号楼909室

联系人:杨玉玉   67179625


附件1-4


2021年6月28日


文: 责编:杨玉玉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