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开展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2-04-08 14:56:18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各民办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政法〔2022〕96号)《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4月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郑教计法函〔2022〕189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主题: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

(二)全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1.开展宪法和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知识产权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师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校园。

2.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3.立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促进依法防控疫情、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提高校园防范和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4.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校园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切实强化师生反诈骗意识和人身财产安全观念。

5.开展以章程为核心的校内规章制度教育,重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学生管理、招生考试、财务监管、校园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遵章守纪,形成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开展法治宣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法律专家开展线上辅导报告。要突出加强面向学校各级党员干部的宣讲,同时结合各学段法治教育目标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区教育系统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要通过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可以组织举办校内法律文化节、组织观看法治影片、开展法治教育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班会等多种形式,提升法治教育宣传的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重要内容,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方案,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各学校要以此次教育宣传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学校相关部门普法工作积极性,利用好法治副校长或学校分管法治部门等法律专业力量,确保法治教育宣传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视、校刊、校报、橱窗、板报、校园网络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教育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宣传舆论氛围。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属地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各类活动校内举行、线上开展,确保活动平安顺利。

(二)各学校于4月22日前将法治教育宣传的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含图片,图片质量要求大于1M,小于2M;每张图片注明时间、活动主题)电子版、PDF版加盖公章各一份通过学安平台报送。

联系人:马俊    67179076





2022年4月8日



文: 责编:刘少立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