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全面做好教育系统2022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2-04-08 14:53:59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各民办单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据预测,2022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突出,汛期南北洪涝灾害可能连发重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可能影响北方地区,防汛形势复杂严峻。近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全面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郑防指〔2022〕2号)《关于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郑防办电〔2022〕7号),对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结合“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统筹做好全区教育系统2022年防汛准备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洪水应对经验教训,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作为防汛工作的金标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担负起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深刻汲取灾害教训

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建议,逐项对照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教训,深入查找思想意识、体制机制、规划建设、应急能力、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举一反三狠抓整改提升,将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重要专项,坚持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全面查摆防汛风险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全面提升防汛应急能力,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三、全面压实防汛责任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防汛工作责任制,细化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的防汛救灾职责,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领导责任。各单位要在汛前公布各类责任人,强化履职尽责,掌握本单位洪涝灾害风险和应对预案,做到责任上肩、有名有实。要压实风险隐患点和学校的防汛安全主体责任,细化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环节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健全防汛指挥体系

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应急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防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及运行评估,系统查找指挥机构设置扭曲变形、部门职责界定不清、专业人员和机构支撑不足等问题,抓紧理顺防汛指挥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防指组织体系、职责任务、成员单位分工和工作规则制度,完善信息共享和报送、会商研判、应急响应等工作协同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运转顺畅。要建强指挥机构,强化防汛指挥机构的统筹协调和牵头抓总,加强对全部工作的统一领导,防汛关键期既要有党政负责同志在前方重大险情灾情现场一线指挥,也要有党政负责同志在防汛指挥部坐镇指挥、掌控全局。

五、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工作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时刻保持对重大洪涝灾害的高度警惕,汛前要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避免极端性暴雨来临时“没想到”。汛前检查要重点围绕防汛责任制落实;防汛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现状;防汛应急预案、转移避险及各项预案编制修订;各类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准备情况;防汛抢险队伍物资准备;防汛培训演练;防汛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汛前检查按照单位自查、教文体局检查、以案促改联合督查组实地督查的方式进行。各单位要分析研判主要风险,制订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期闭环整改整治,原则上要在汛前整改完毕,汛前确实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说明情况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度汛措施。各单位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形成2022年“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样表见附件),于4月8日12:00前将本学校2022年“问题、任务、责任”通过学安平台报送。

六、及时修订完善方案预案

各单位要按照国家防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省防办《关于组织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防办《关于做好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防汛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以及“一县(市、区)一案、一校一案”要求,加快修订防汛总体预案,编制完善人员避险转移安置方案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急抢险救援预案,严格防汛预案审查、审批、报备,健全完善防汛预案方案体系。方案预案修订要重点解决分工不明确、应急响应行动措施不具体、预警与响应不挂钩等问题,强化应对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等超常规措施,落实“停学”措施,提高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针对性。校级预案要突出实用性,明确灾害应对各项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尤其要明确师生转移避险时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转移责任,包括转移对象、路线和安置点,落实各环节措施,确保紧急情况下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尤其是地处河、渠交汇,地势低洼的学校更要将应急方案,人员避险转移安置方案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应急抢险救援预案做实做细,反复推敲、演练,确保预案在实际操作中能够得到有效执行。

七、开展培训演练和科普宣教

要以案为鉴、突出实战化,着力解决一些组织力量在灾害面前不会为、不善为,师生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知识严重不足等问题。要把“7·20”特大暴雨灾害作为案例纳入教职工培训内容,加强各级责任人尤其是新任责任人专题培训,使其对防汛风险隐患心中有数,关键时刻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岗位在哪里、如何发挥领导作用。汛前要重点对预案操作、执行等情况开展培训,使各级人员全面掌握预案、熟练操作预案、科学执行预案。各单位要对照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开展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严重内涝等实战情景演练,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要丰富拓展科普宣教形式,针对山洪、城镇内涝开展防灾避险科普,推进防汛救灾知识进教材、进校园、进培训,培育应急文化,切实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八、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

各单位根据防汛救灾需要组织教职员工、家长志愿者、三保人员等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承担好受威胁师生转移避险、灾害先期处置等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工作。要狠抓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抗洪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全面开展防汛和救灾物资储备现状调查,立足于应对“7·20”极端暴雨洪水,抓紧开展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优化物资储备品种,加强抗洪抢险、排水除涝、应急通信、发电等装备配备,提高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要制订完善物资调运方案,确保关键时刻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备得有、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

九、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工作

要对照“7·20”特大暴雨灾害应对处置过程中暴露出的应对部署不紧不实、应急响应严重滞后、应对措施不精准不得力、关键时刻统一指挥缺失、缺少有效组织动员等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牢把握灾害应对处置主动权。要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加强短时预报和临灾预警,畅通预警渠道,特别要做好山丘区、临河近沟及偏远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预警。要紧盯防御重点,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巡查防守和力量物资预置,及时转移危险地区师生,落实关停避险等管控措施,避免一般化部署、原则性要求。汛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国家防总印发的《洪涝突发险情灾情报告暂行规定》等有关要求,及时了解掌握汛情、险情、灾情相关信息,确保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联系人:车继畅    67179076


附件: 2022年“问题、任务、责任”清单







2022年4月8日



文: 责编:刘少立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