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9-04-08 09:55:35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局属各单位,各中心校,各民办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现就做好2019年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幼儿园)日常教学和素质教育,推动100%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课时(4课时)、教材、师资、场地”基本落实,有军训的学校在军训中对新生开展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教育培训,学生消防常识知晓率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提升。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消防安全专题活动。今年3月25日是全国第24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中小学校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消防主题班会、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布置一次家庭消防安全作业、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培养学生消防安全意识。

(二)开展“学校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按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学校建设包含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历史文化、学校火灾危险性及防火措施、报警与逃生、消防器材设施、标志识别与使用方法等展区,通过实物展示、演示、互动等方式,满足消防知识测试、竞赛、游戏、组织教育活动等需求。

(三)组织假期“消防安全教育行动”。组织参加由市教育局、市消防支队举办的消防示范课征集和消防绘画作文评选活动(要求见附件1、2),丰富校园消防安全文化。推动各类学校将中小学生参与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假期社会实践内容,参加“快乐安全过暑假(寒假)”主题夏令营、参与消防宣传、短视频评选等实践活动,培养安全意识,充实假期生活。

(四)举行“消防进课堂、进军训”活动。秋季新学期开学,有军训的学校开展以消防安全课堂、疏散逃生体验、常见灭火逃生器材使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教育;其他未开展军训活动的学校要组织开展“开学消防第一课”活动,通过消防主题班会、火灾逃生自救演示、班级消防小卫士评选(标准:愿意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认识和掌握常见消防设施、标志,曾参与过消防宣传实践活动)等活动,积极提升学生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五)组织“小手拉大手”消防学习体验活动。11月,认真完成由市教育局、市消防支队依托“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制作推出“119消防日”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专题,发动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各学校要统一组织应急疏散大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提升学校学生应急能力和水平;组织引导学生就近参观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开展消防体验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自救逃生技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一部分,是增强国民安全素质的基础工程。各地要以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在总结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完善各项工作计划方案,确保工作扎实开展。

(二)注重深入推进。各学校要深入推动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学体系,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四有”(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有场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附件


2019年4月8日


文: 责编:杨玉玉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