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课堂,助力教师成长 ——郑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老师调研我区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2022-12-29 15:34:34 郑东新区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 有次阅读

1.聚源路小学王伊娜老师执教六年级语文复习课

聚源路小学王伊娜老师执教六年级语文复习课

2.永平路小学王芮老师执教五年级语文复习课

永平路小学王芮老师执教五年级语文复习课

3.郑州市教研室余昆仑老师评课指导

郑州市教研室余昆仑老师评课指导

2022年12月28日,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老师在百忙之中走进郑东新区小学语文线上课堂进行教学调研。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书记郭文祥、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王勋老师陪同调研。

上午,市教研室余老师和区教研室郭文祥书记及我区两位语文教研员走进聚源路教育集团校本部和永平路小学的线上课堂,听取了聚源路教育集团校本部王伊娜老师和永平路小学王芮老师执教的两节语文复习课。

聚源路教育集团校本部六年级王伊娜老师带领学生从语文要素中的阅读策略开展复习,帮助学生回顾了“从所读内容想开去”、“点面结合”和“根据阅读内容选用恰当的阅读方法”三个主题,并结合学习单帮助学生进行巩固练习,对提升学生应对阅读理解中的相关语文要素的考察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学生习作的提升也有积极的影响。永平路小学王芮老师采用单元复习的方式对五年级第七单元进行复习,王老师带领学生通过闯关游戏的方式完成了“基础在线”、“课文感知”、“妙笔生花”和“语言实践”四部分的学习,对本单元要求识记、书写的生字词语和多音字进行复习,对单元的古诗和课文进行回顾,对语文园地中的句子和宣传语进行练习。两位老师的课堂都能够关注学生的不同学情,在教学过程中语文要素凸显,教学目标明晰,精讲精练结合,学生表现积极。

下午,郑东新区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组织两所学校在线开展了语文复习课联合教研活动,接受了余老师的专业评课指导。余昆仑老师对两节形式不同的复习课在基于语文要素进行板块复习和单元统整复习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表示肯定,对我区几个月来学科教研员深入学校听课调研对线上教学的促进表示认同。余老师对我区的小学语文复习课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整合,建议以语文园地的版块为依托整合单元教学资源;二是要去构建,将学生掌握不扎实的知识点,疑惑点构建起期末复习的知识体系;三是要精心设计,复习课要同日常教学课一样,做好集体备课和二次备课,注重课堂设计。余老师指出,要重视复习课的查缺补漏功能,并进行适度扩展,讲求高效。

接下来,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和王勋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细致地剖析,为两节复习课的教学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活动最后,联合教研学校的校领导对郑州市教研室余老师和区教研室的调研指导表示了感谢,表示会在专家引领下,继续探索高效小学语文复习课的落实,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市教研员的调研和评课采用两校联合的方式进行,不仅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提升专业能力、共享教育智慧的平台,也为我区语文区域联合教研提供了新的活动范式。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会继续按照余老师的指导对语文课堂教学进行实践和研究,不断提高我区语文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图/文: 王勋 翟灿灿 责编:郑东新区教研室 | 打印
通知公告
© 2018 版权所有:郑州市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南路与龙翔三街交叉口金融智谷2号楼